本网动态
“以人为本”铸就“化建湘军”魂
来源:红网  2014-05-16 10:26:00  责任编辑:李瑾

  “企业要想在市场中谋求长远发展,就离不开自身建设和市场开拓,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四建)8年时间里能够从濒临破产到行业领军,依靠的就是从这两块工作中不断创新、改革。”中化四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辉回忆起企业逆境中谋发展时说道。(5月14日人民网)

  改革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这毋庸置疑。但切入点在哪里?落脚点又在何处?这是目前所有企业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亟待破解的课题,而其中尤以国企为重。因为作为国企,不仅要注重自身发展,还要有社会担当。中化四建能够主动探索实践群众工作,并以此为要,不仅实现了逆境中的大发展,而且也为国企改革树立了标杆。近日,居然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报道,从众多媒体的报道中,其“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特别亮眼。

  在现代企业中,员工既是企业的生产经营者,同时也是企业的主人。如果员工心里有疙瘩,企业就会人心不稳,没有凝聚力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员工是咋想的?他们心里有啥希望和要求?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及时知晓,并切实解决。中化四建领导班子主动问需于员工,让各种矛盾问题摆上了台面,以心换心,真心倾听,真切化解,这是破解改革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利用领导接待日,畅通问题渠道,注重员工实际,注重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住房、退休、工伤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件着手,员工的心气就顺了,发展的方向就明了,企业的底气就足了。

  纾解群众心结只是第一步,只是解决了当前存在的矛盾问题,但要实现长效化和制度化,还需要在机制上下功夫,在工作面上有新突破。中化四建领导班子探索创新出了一套独有的群众工作法。首先是成立爱心基金会,即帮助了困难职工,又激发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员工感受到了主人翁意识。其次是找准载体。推出12项群众工作举措,通过群众工作专题大会,分六大群体推进群众工作,开通服务职工群众的“四化热线”,建立员工利益诉求表达评判机制,着力为职工群众办四件实事等,企业为了谁?企业干了啥?员工心里是雪亮的,企业自然就有了和谐发展的底蕴。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的因素。但如何把这个因素凸显出来,利用起来?这也是企业改革发展中绕不过、躲不脱的问题。如何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打铁还需本身硬。正人先正己。中化四建首先从领导班子开始带头找问题,谋思路,求发展。公司通过查找班子成员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状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开阔了视野,开阔了思路,通过比较与国内优秀同行之间的差距,最终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司发展的突出问题。其次是以制度考核为抓手,调动和激发了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公司技术成果评比奖励办法》《公司技术人员考核奖励办法》,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又不一样,比学赶帮超,企业为我,我为企业,企业活力得到了空前迸发。因为“考核结果直接运用到员工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年度评先等方面”,没有了“大锅饭”,没有了慵懒散,大家讲的学技能、讲业绩、作贡献,企业内生动力就后劲十足。

  国企改革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不仅中央关切,地方关注,老百姓也在热议。时下最时髦的一个词就是“混合制经济”,但这也是一种外在的经济形式而已,关键还是要着力于发掘企业内生动力。难怪中化四建公司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系列做法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该企业做群众工作经验弥足珍贵,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化企业改革工作可适度宣传推广!”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批示把中化四建公司的经验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改革层面,因此我们就不能单一的看待中化四建的群众工作案例,而是要从湖南乃至全国的层面去总结提炼。如果说在全国石油化工建筑安全行业中,中化四建被业界誉为“化建湘军”,那么“以人为本”就是其行业领军的灵魂。

  文/章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