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3个亿打了水漂,为啥不心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9 09:35: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吉林省吉林市投资3亿建客运站,因为地理位置较偏远,也没有公交线路等配套设施,导致乘客和车辆均不愿前往,目前仅有几趟省外车辆仍在运行,一天只有零零星星几十个班次。而当地将另投10亿新建客运站。(5月18日 央视)

    城市客运站乃公共基础设施,选择迁址地点时必须考量两个方面,一是最大限度地方便民众出行之需,亦即靠近城市中心地带;二是与之相配套的市政设施必须齐全,这就是公交运行线路跟进到位,只有线路优化了,民众才会主动配合政府的工作。

    然而,吉林市的做法很古怪,由于新建的客运站地理位置偏远,加之后续补救措施乏力,直接造成客运站人气不足,形同摆设,一言以蔽之,当初投资的3个亿更像是打了水漂。

    政府花费3亿元建一座客运站,是当地地地道道的民生工程,也是一个形象工程,按理说事先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科学论证,有征求民意的必要程序,但是这些前置必要条件似乎被忽略了、被淡化了,不然怎么就不受市民待见呢?又怎能让民众产生幸福感呢?

    客运站受到冷落,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这是头脑发热造成的,属于典型的决策失误,因此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展开责任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不作为之责。奇怪的是,吉林市公建上的疮疤尚未医好,却又忘了疼,又要大兴土木,兴建新的客运站,这次更是大手笔,动辄就是10亿元,这分明是拿国家财政的钱不心疼,是典型的败家子作风。

    笔者有一连串的疑问,3亿元建造的客运站究竟如何处置?如何通过综合利用,尽力减少由此带来的巨大损失?谁又该为决策失误买单?新客运站要不要启动问政于民程序?如何防范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厘清这些问题需要地方政府有直面现实、自我批评的勇气,吉林市不能装聋作哑,无视民意的追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