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雷同判定,别让小概率“误伤”公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9 09:34:2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成绩公布后,一则题为《广西公务员考试发现雷同试卷是作弊还是被误伤》的网帖在多个网站传播。网帖称有多名考生对被雷同试卷甄别技术判“违纪”不服,认为被“误伤”。对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应称“对考生违纪的判断不存在‘误伤’”。(5月18日《新京报》)

    试卷被判雷同,不仅今年公考泡汤,更背上考试作弊的“污点记录”,可能成为一生的伤。考生对试卷甄别结果不服,积极申诉,应在情理之中。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试卷甄别系统对考生违纪的判断不存在‘误伤’”的回复,却有点自信过头。试卷被判雷同,别让小概率“误伤”公考公信。

    雷同试卷甄别,说白了就是鉴别错同率。俗话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不同的考生在独立作答的情况下,错同率一致是小概率事件。但在极具中国特色的公务员考试中,这种小概率事件发生并非没可能。一是,在考前辅导班泛滥的情况下,考生存在着思维同质化趋势。我参加过一个公考培训班,老师从头到尾传授的都是应试神技,比如,文章阅读题如何快速找答案,图形推理怎么蒙答案。试问,在考生思维同质化的情况下,错同率高度耦合偶然么?

    二是,由于行测时间紧,考生很难做完。因此,部分考生在答题之前,就已经预设了要放弃题答案。比如,研究今年的公考试题,资料分析题选C的概率最大,数量关系题 B容易中奖,那么一旦答不完直接就把预设答案“抛出”。有的考生甚至遇到不会的全部选C,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答案“撞车”的概率并不低。

    事实上,即使误判概率误差小于10的17次方分之一,有关部门也不能草率判定无“误伤”。毕竟,社会的鬼斧神工之处,就在于事物的不可预知性。更何况,行测考试是客观题考试,存在应试思维高度耦合,答题模式高度雷同的情况。因此,有关部门不能把雷同判定奉为圭臬。

    其实,“试卷雷同”为根据判定考生违纪的做法,有明显的“有罪推定”色彩,对被判定是作弊的考生而言,是缺乏程序公正的。因此,既然考生提出质疑,不妨深入启动一下复核程序,通过调阅考试录像、考生信息,重新分析试卷,拿出让质疑者心服口服的结论。否则,就定然招致舆论反弹,甚至让公考公信遭到“误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