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周小朦:三论中国网络安全重要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10:07: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互联网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曾是“九龙治水”,存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等弊端,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以前虽然也有协调机制,但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进一步提升层级、增强权威,以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在重大问题、复杂问题、难点问题上拍板决策、指导督促。

    网络它像一张无形的网,缠绕在社会个个角落,网络话题通过屏幕背后的不同认知传达出不同的声音,折射出个人问题、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国家问题。它是一把“双刃剑”,关键看掌握在谁的手里。

    网络安全已经对政府产生影响,如何利用好网络这个新生事物,成为政府重要工作之一。

    政府行为、官员言行、地方问题被网络曝光之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其中主要以揭露负面消息为主,一时间激起千层浪,在被曝光、被查、被处理的节奏中,网络“卫士”应运而生;政府在处理与网络媒体打交道过程中,显得能力不足或者轻视,导致了自身陷入被动、尴尬的局面,工作难以开展,公众信任度降低,严重影响政府形象。政府通过加强对网络安全的认知,运用好网络的正面作用,做到宣传、引导、解疑、破谣、监督等工作,为政府工作顺利开展添加新的“助推剂”。

    网络信息真假难辨,导致部分国民敏感、偏激,影响正常社会运行。

    网络上信息流传内容广、速度快、方式简单,代替了以往的电视、广播等旧的传播方式,成为先下人们接受信息最受欢迎的方式。但随着网络大军的不断加入,网民素质参差不齐、发布信息内容未能鉴定准确性、错误的价值观被植入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为博“噱头”的不负责任报道等,导致了网络世界乱象横生。网络世界就像一个无人看管的“菜市场”,里面充斥着好的、坏的、真的、假的。网络乱象甚至由网络走向现实世界,引发了一系列民众无知下的盲从、跟风、偏激等不社会问题,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

    敌对势力通过网络方式,对我国政府、制度、社会、人文等进行诽谤,影响国家安全。

    敌对势力通过境外媒体收买境内“写手”、媒体人,在网络平台上对我国的经济事业、国家政策、人性关系进行大肆诽谤和破坏,导致民众对政府不信任、对制度的质疑、人性关系裂痕加深,严重的影响到我国的长足发展和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不能忽视的重要领域,因此我国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其目的就是在专职管理、责任分工明确、高效统一的情况下,处理好我国的网络安全系列问题,还民一个朗朗的网络“晴空”。在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里,实现人人都能遵纪守法、互助友爱、诚实守信、和谐共处的中国新形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