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史惠英:问题比猛虎还可怕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09:41: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2014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发表名为《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讲话,之后这篇讲话稿被刊登在《学习时报》上,供广大党员研究学习。(中国共产党员新闻网于5月19日)

    刘云山同志的讲话中,不乏在不断地告诉我们对于问题的态度,就是要直视、研究、破解。这不得不让我感慨,现如今的人,对于问题的态度难道如此之反感吗?问题当真比猛虎还要可怕数倍吗?

    有的人害怕问题,是因为问题往往戳穿了人最痛的弱点,让人无力回避,却又不敢解决。毛泽东同志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会出现很多问题,大到国家发展的道路、制度、理论问题,社会上的城管打人、医闹纠纷、食品安全问题,小到个人的婚嫁、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凡是出现的,就不能逃避、不可回避。怎么办?有的人无数次地问自己怎么办,到最后还是被问题扼住了咽喉。

    我想说,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问题,丧失了那股子韧性、缺少了那股子干劲儿,这才是真真可怕的问题。我想,在这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每个人都愿意充分地展示自己,炫耀自己,没有人愿意被问题磨平了棱角吧?因此直视问题,弄清楚问题的多与少、大与小、轻与重、缓与急、易与难,主动解决问题,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是化解问题的最好办法。这样,再大的问题都不可怕,都会迎刃而解的。

    说到此,解决问题最好的一个事例便是“会理县领导悬浮图”一事,虽然已过去近3年的时间,但直到现在我们都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一件化解问题的最好案例。从当事人、当地政府的主动承担到迅速化解,不得不说是用心在解决问题,本以为就此会前途一片黑暗的会理县,居然化腐朽为神奇,成了旅游名县。所以说问题并不是猛虎,而是纸老虎,只有你鼓足勇气去触碰它,就一定会戳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