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杰:真的村民自治什么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09:34: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村民自治,欲说还休。偌大的中国,如果实现了村民自治,那么就已经踏入中国梦的门槛。一个生活在村民自治的村庄里的村民,一定是幸福的,无忧的。

    在浙江省余姚市谢家路村,从村干部“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这个村里的村民感受到了自治的阳光,温暖而舒心。

    一,“板凳决策法”规定,但凡重大规划和决策实施前,村干部要挨家挨户当面向村民解释说明,听听村民的声音,了解村民的想法,然后由村民代表票决。没有80%的赞成票,不能启动工作。

    二,“板凳工作法”要求,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共议村务、同解难题。村干部每月用一定时间,走入农户家庭,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村党委每半月用一天时间,邀请村民代表坐在小板凳上一起“面对面”,商议研究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村级组织每半年召开“小板凳集会”,组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500余人对村里工作进行“实打实”评估。

    三,“阳光村务八步法”明确,收集民意、提交提案、方案论证、党员讨论、形成决议、作出决定、监督实施、结果公开,一环扣一环,环环都有党员群众参与,村干部从原来的决策决定者变成决策组织者,由决策的主角变成了决策的配角。

    于是,从经济落后、村容差、矛盾多的落后村到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优秀小康村、全国文明村,一个有1600多户人家、4500多人口和2000多外来人员的大村谢家路村10年蜕变,2013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41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5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0098元。(5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俗话说,穷吵闹,富安然。谢家路村富了,自然跟村支书钱健康的带领有关,但更跟村民自治的步伐有关。村民自己做主了,村里的决策和建设就有了向心力和凝聚力。事实也表明,不论是扩路,还是土地流转,村民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没有一家钉子户,那才叫齐心协力,万众一心。

    只要你从农村走出来,就会深深感到中国村庄所固有的一种传统文化,有着“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定力。这种文化就是千百年来熟人社会的治理,村民眼里揉不得沙子。有学者认为,自从科举制消失以后,我们的乡村社会因为没有了乡绅没有了举人先生的“头羊”带领,而变得一盘散沙,变得礼崩乐坏,村将不村,国将不国了。其实,在笔者看来,我们的乡村就是乡村,老少爷们的相知相熟永远不可改变。你要想融入一个村庄,你就必须掂个板凳坐下来,望闻问切之后,抱着同呼吸共命运的态度,才能成为村里人。在熟人社会里,张三李四的德行,自有口碑在,夸不大,也藏不住,你要想出息,路子只有一条,那就是比着干,你追我赶,看谁更优秀,更能服人。

    然而,近百年以来,尤其是1949年以来,我们的村庄被“革命”成另外一种局面,村里的“支书”成了主宰,饿死人了他干瞪眼;来运动了他随风倒;大建设来了他啥也不会;摊派收费收粮他能得很……这几乎是一种大一统格局,于是我们的村庄几无活力可言。但凡有活力者,就有了安徽小岗村的壮举,以及今天有村支书外面发了财回家乡再建设的动人事迹。这些村支书的英雄行为基本上属于凤毛麟角,既难于复制,又不可捧得太高。

    毕竟,近三四十年来从大邱庄的禹作敏到华西村的吴仁宝,还有南街村的王宏斌,我们看懂的结果都不令人乐观,起码都距离村民自治还十分遥远,没有人不担忧,这些强人支书下台后村里的颜色必定大变,最终结局都让我们不能安心。

    但愿,谢家路村的村民能在“让民做主”的大道上一路高歌永远幸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