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接待企业被吃垮,问责比还款更重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09:32: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名网友在人民网留言称“甘肃和政县26个政府部门13年来给餐饮企业打‘消费白条’,欠款60余万元”,称好几家单位换了几任领导,都只承认欠账但没有解决。当地县委县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督促涉事部门制定还款计划限期还款。(5月20日《京华时报》)

    政府部门公职人员习惯了吃饭打白条,以至于吃垮了一些小饭店,这种情况在某些地方并不鲜见,坊间为此议论纷纷,老百姓的看法是:此乃一大丑闻,至少给公仆们脸上抹了黑,让政府形象扫了地。

    大吃大喝、白吃白喝,这是权力通吃衍生的一个怪胎,为了方便所谓的接待,一些饭店被政府指定为接待定点企业,这本是一种荣耀,与政府关系很铁,预示着客源不用愁,在企业经营者看来,你在我这里吃饭,即便打了白条也不会拖欠饭钱,因为政府不差钱,怎么会赖账呢?

    可就有某些政府官员,与地痞无赖不相上下,平时经常组织开展诚信企业评比活动,自自己却置身事外,说话从来就不算数,办事从来就不靠谱,某些政府部门领导换了好几任,就是不认账,也不打算收回“消费白条”,套用民间的一句大白话就是“千年不赖万年不还”,照我看来这与敲诈百姓已没啥区别。

    26个政府部门吃喝不给钱,拖欠达13年之久,这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甘肃和政县的官民关系、政府与企业关系似乎并不和谐,餐饮企业都被吃垮了,其他与政府打交道的企业想必也好不到哪里去。

    如何治理这种乱象,当下还钱倒是次要的,因为只要政府重视起来,莫要说还掉60万元吃饭的欠款,即便600万恐怕也不是难事。而比还款更重要的则是对某些行为不检点的官员进行问责,吃饭付账,欠债还钱,为何就不长记性?谁又该对大面积的“消费白条”负责?纪检部门平时在干啥,为何监察不到位?这些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今天清理了消费白条,明天还会死灰复燃,政府公信力岂能一再被透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