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史惠英:监管比信任更重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1 09:35: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9日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部署,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中国新闻网5月19日)

    王岐山同志的讲话发人深省,意在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严守工作纪律。最重要的一点,王岐山同志认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因此我要问一句,监管当真比信任更重要吗?如果说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的年代,如果说这是一个信任危机的时代,那么信任会不会显得尤为重要呢?所以我认为监管固然重要,但是信任也很重要。

    人无信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引经据典说到“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为人?言之所以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为言?”因此,作为纪检干部,外在的监管只是外部条件,是客观的,条条框框的制定,是要求纪检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的,是需要这些干部必须遵循的。然而信任却是出于自己的真心的,只有自己真正做好干好,才能赢得人心,才能让老百姓信服、信任。

    一个“信”字,写起来简单,不过是人加言罢了,但是做起来却又是着实的不容易。信任是这个社会交往的基本道德,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现实中,我们可能会碰到不少人,好为浮言高论,却不能取信于民,用漂亮话透支了群众对他们的信任。试问一个不能让人信任的人,又怎么能服从统一的管理,又怎么能甘愿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任人监督呢?

    所以我说,信任与监管同样重要,只是主观与客观的关系罢了。信任固然不能代替监督,但是只监管却没有信任,我想也难以锻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干部队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