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向 浩:孝心少年用孝行诠释孝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1 09:30: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黎明还在酝酿,公鸡尚未报晓,少年小柏便守护在患病妈妈的身旁,一守便是8年。令人感叹,生活中,爱随时可见,美无处不在;使人想象,一盏孤灯挂在夜之尽头,一双稚嫩的双手正在为憔悴的妈妈盖好被褥的画面……

    “小孝子7岁就帮瘫母洗澡换尿布,8年无怨无悔”。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就读台湾高雄市正兴初中二年级的小柏,从7岁开始,就每天清晨3点半起床,帮行动不便的单亲妈妈换尿片、洗澡、倒尿桶、准备餐食……再睡回笼觉,至今8年,无怨无悔。(5月19日 中新网)

    古有“香九龄,能温席”,今有台湾少年小柏8年血浓于水的孝心践行。毕淑敏曾说过,“孝心是一种美丽”,小柏的孝行便是在诠释孝道之美。孝心乃人性原始,不含杂质,无私纯净。父亲早辞,母亲瘫痪,外婆年迈,祖孙三人相依;7岁伊始,照顾瘫母,小小年纪便承担起生活之重,没有周末、放弃玩耍,“天天三点半‘上工’”、“牺牲玩乐只因责任”,上学和照顾妈妈成为了他生活的全部,对此,小柏心无半分怨言。他的孝行演绎了大爱传奇,传承了孝心文化,继承了德爱传统。

    如今,小柏15岁了,但孝行依然,亲情始终;这便是真正的血浓于水,不会因年龄改变而衰老;细水涓流,渗透人心;足以牵动社会神经。

    对家庭而言,小柏的孝心是亲情的相拥;对社会而言,小柏的孝行是众人的典范。行孝不分年龄,德爱无需承诺;小小少年尚且如此,社会上的有些人当自省自问了。

    不尽孝是犯罪。对“行孝”,国家有了律法规范;然而,行为能够约束,思维却难规范;律法或许能重拾“孝行”,但却无法沟通“孝心”;一个人的内心灌满“孝道”的时候,其一举一行自见孝心,若是不孝子女,拉得回他的人也难博回他的心。当传统美德到了需要规范约制的时候,它的真正离去或许已经不远了。故,法律规范并非“治孝”良方,需要的是孝道的传承,孝心的激扬。

    小柏的孝行再次给大家上了一课,也提了一醒;尽孝需尽早,莫等青灯枯尽;也许当你真正醒悟时,“子欲养而亲不待”,此乃人世间最为悲烈的情绪,只留空盏对遗憾。小柏以小小年纪便让我们看到了“孝”的真义,我们何不以“孝”来回应之。

    百善孝当先,社会孝义下滑,需要大家共同的孝心践行,把“不孝”的天平压向“孝”一方。孝心若流转不息,大爱便千古传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