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 敏:大庆的“不包分配”能走多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1 09:23: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期,上市公司中石油旗下最大的、最“古老”的油田公司—大庆油田出台新招工政策: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部分职工及其子女集体表示反对。这是那个以王进喜为标志的激情迸射、高歌奉献的遥远年代,与推崇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当下时代的一次对撞。(网易新闻)

    如果没有这次的“不包分配”,相信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原来在“逢进必考”已经成为多数人共识的今天,还有一块如大庆油田这样直接包分配的“世外桃源”。这样的认知之下,公众自然也无法对老职工们的抗议取得共鸣。至少,在笔者看来,老职工们“老子打江山、小辈来继承”的口号就颇有点无理取闹的意味。

    大庆的“不包分配”打破了几十年来油田子女的岗位世袭制,触及了众多油田人的既有利益,有些反对的声音并不足为奇。令人担心的是,在传统体制格局的约束和众多的反对声浪之下,油田的这次“不包分配”最终能走多远。油田公司为实现现代管理制度而迈出的这一小步是不是会在反对的声浪之中再退了回去。

    将直接“接班”变成考试“接班”,大庆油田迈出了现代管理制度改革的小小一步,看似打破了原有的体制壁垒和利益格局,但现实情况是,大庆油田的这一接班改革其实不过较原来的优惠政策略有缩水,油田子弟在考试中仍然占据绝对的优势。

    历史上,任何打破固有利益的改革都必然会伴随着众多既得利益者的抗议和反对,因此,要实现利益蛋糕真正意义上的的公平分配,顶住来自于既得利益者的各种压力,不光大庆要走的路还很远、电力、银行、邮电、铁路等在利益分配中或多或少带有一定家天下意味的国企或垄断部门都任重而道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