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 敏:政府引进洋雇员 可以点赞 莫要跟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2 09:40: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佛山市外经贸局年初招聘了四名外国雇员,Nicolas是其中一员。自这一消息被媒体报道后,早早赴任的Nicolas和Chris立刻成为关注焦点,让“外国和尚究竟有多会念经”的命题一直悬疑,不同文化在政府大院的碰撞也耐人寻味。(网易新闻)

    虽然近年来外国友人在中国工作的不在少数,但佛山外贸局作为政府部门招聘4名外国雇员的消息还是吸引了众多的关注,无他,就在于政府部门与洋雇员之间会碰撞怎样的火花实在令人期待。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佛山外经贸局的这次试水目前来说是很成功的。外国雇员实现了过不一样生活的理想,在成就感和挫折感的交替中,越来越适应自己的工作;而聘用方也在对洋雇员的使用中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在平等意识、工作作风、执行力和原则性等多个方面感受到了洋雇员带来的惊喜和触动。可以说,佛山外贸局引进洋雇员是政府部门适应当前国际化发展环境的一次成功尝试。

    佛山市外贸局的这次成功尝试无疑为洋雇员在政府部门的使用开了个好头,也赢得了许多的关注和赞扬。但是,在为这种好做法点赞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佛山市引进洋雇员的成功,是建立在岗位对口、环境开放、领导包容、选用审慎的基础之上的。正如佛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俞红平所说,洋雇员聘用模式很难推广,选用部门不仅要考虑到国家对于外国人才使用的有关规定,更要有勇气和信心为外国雇员创造出一个更加宽松和合理的使用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洋雇员的作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赢。

    对于佛山引进外国人才的成功,相信会有很多政府部门跃跃欲试。但需要提醒的是,人才的引进特别是政府部门人才的引进必须建立在科学调研和现实需要的基础之上,倘若只是看到别人的成功就盲目跟风,再远的和尚也难以念好科学发展的真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