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林 伟:信仰缺失生活作风不可能好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2 09:36: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对党员干部提出“不能透支党的信用”的要求。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检察日报《廉政周刊》记者在对这些案件进行调查梳理时发现,被查贪官除涉嫌犯罪的行为外,近八成存在信仰缺失和生活作风方面问题。(2014年5月20日《检察日报》)

    记得卢梭说过:“没有信仰,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所谓信仰,就是人们对某种主义极度信服和尊重,并以之作为行动的准则。信仰的根本问题是生活价值导向问题。人不能没有信仰,有信仰的心灵是充盈富足的心灵,无信仰的心灵是空虚苍白的心灵。也就是说,信仰可以铸就一个人的人生境界,也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事实早已表明,为信仰而奋斗,生命会因此而变得壮丽非凡;丧失了信仰,就会丢失人生方向,为贪欲所迷,为金钱所惑,生命也因此而变得卑猥,走向歧途,甚至走向毁灭,这已被许多事实所证明。

    以报道为证。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222件10840人,其中厅局级干部57人。而从十八大到今年4月8日,中纪委已完成对11名省部级官员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立案调查,并将其所涉犯罪问题和线索移交至司法机关处理。从被查处的11名省部级官员看,就有7人存在“迷信风水”、“道德败坏”等违纪行为。有专家提醒,信仰庸俗化正以温水煮蛙的方式,不知不觉地侵蚀着党员干部乃至整个社会的精神信仰。

    由此,也让笔者想到了方志敏烈士。方志敏从事革命斗争十余年,为党掌管的钱财数以百万计,却没有因私动过一分一厘。方志敏缘何能够金钱面前不动心、甘守清贫不移志?是因为他心中有坚定的信仰在,在他眼里,革命信仰高于金钱,高于私利,甚至高于生命。同样,也正是由于信仰缺失,才使11名省部级官员成为金钱和私利的俘虏,利令智昏,身陷囹圄,教训极为深刻。

    记得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在他的名著《活出意义来》中有这样一段话:“生命只有一次,不可重复,所以实现人生目标的机会也只有一项。归根到底,其实不是你询问生命的意义何在,而生命正在向你提出质疑。要求你回答存在的意义为何……”找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为信仰而活着的人,生命会因此而变得壮丽非凡;丧失了信仰,就会丢失人生方向。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如此说来,无论身居庙堂,还是身处草野,精神信仰都能够让人明确生活目标、丰富生活内涵、提升人生价值。特别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信仰是立身的坐标。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内心有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才能有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才能产生强大的的工作责任心,才能排除内心的杂念,“宁静以志远,淡泊以明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泰然处之,超然物外,真正达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境界。所以,“殷鉴不远”,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不只是停留在口头的空话、套话上,要把它作为我们人生奋斗的目标,具体到我们的本职工作中,并努力使之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这样,才能升华我们的理想,升华我们的信念,升华我们的意志,让我们的生命永远放射“信仰”的力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