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范子军:院士们到底为什么生张曙光的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2 15:15: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因贪腐落马的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震动了官场,同时给学术界出了一道难题。东窗事发之前,他两次参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尽管没能如愿,但根据法庭上的供述,他受贿的钱财不仅用于日常消费、包养情人等开支,还曾用来为自己包装学问、参选院士。“张曙光的事情,很多院士生气,我也生气。”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院士对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张曙光案发落马,原本就不乏关注度,索贿2000万用来贿选院士的细节虽未得到最终证实,激起了舆论的强烈涟漪,院士评选制度由此陷入更广泛的争议,当然不可避免会影响整个院士群体的荣誉和利益,进而触动身处“围墙”内院士的神经,很多院士对此感到十分气愤,倒也不难理解。

    值得深究的是,很多院士到底为什么生张曙光的气?是无中生有、捏造事实败坏了院士体系的名声、玷污了学界最高荣耀,还是揭开了评选中可能存在的潜规则?是捅破了院士制度存在的特权疮疤,还是甚嚣尘上的改革呼声威胁到自身的既得利益?反观一段时期以来的相关报道不难发现,张曙光贿选传闻引发外界强烈质疑,尽管先后有两位院士公开表态或提出退休申请,或放弃特权待遇,但体制内的反思总体显得不够积极、活跃。

    在当下的学术氛围之下,“花钱参评”现象到底存在不存在,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杆秤;有关高校、单位对院士极尽挽留背后的利益依附其实是公开的秘密;是不是达到副部长的享受或许有待进一步考证,但院士们享有的某些特权待遇和可能衍生的特殊利益,显然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不争事实。而张曙光交代贿选行为,恰恰打破了“闷声发大财”的平静局面,叫人怎能不生气?

    进一步追究张曙光贿选院士细节固然有必要,追问院士们“生气”的原因或许更关键。当务之急在于,不管院士们如何生气,以此为契机,顺应民意、顺势而为,排除种种阻力,尽快研究、推进院士制度改革,革故鼎新、兴利除弊,净化学术风气,纯洁学术土壤,让院士远离浮躁功利,回归学术本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