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成新鹏:中美高铁:听风就是雨,信不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3 10:16: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有个别所谓专家称“中国考虑修建中美高铁”,此言论引起部分媒体和专业人士的关注和解读。几点提示:专家的学术意见不能代替实地验证,更不能代替国家意志;宏达的工程更需要科学论证,岂是所谓专家的一家之言;专家更需对言行负责,不能捕风捉影更不能无中生有。(5月22日 四川在线)

    看到这则消息,感叹之余更多的不着调。为什么总公司没有正式发文,就能引起如此大的轰动。消息未经过铁路部门证实,就开始各执己见,准备“倒戈相见”。大有操之过急之势,与其为传闻担忧,不如静下心,冷静客观分析一下。

    中国高铁世界瞩目,各国也加入到建设新时代的铁路的步伐当中来。高速,高效,低能,舒适这些优势都是有目共睹。但是建设高铁需要有雄厚的经济基础,铁路总公司不也是举债建高铁吗。部门国家只能望其项背,不排除外国不法分子对此造谣生事,给中国政府制造不良舆论压力。再加上最近中俄领导人的会晤,中美高铁的出现,难道是“歪打正着”。总显得中美高铁出现的时刻有些趣味性。

    当然,也不排除有这个打算。如果真有这个打算,那就要另当别论了。中美高铁不会像海运或是空运,那么简单。其中必回经过数个国家,问题是此高铁是中国自己建,还是几个国家一起建。建成以后,到底怎样运行和维护。没有预案或是草案,中美高铁就迫不及待的从天而降,个别所谓专家及媒体就“蔚然成风”。所谓专家借着媒体大发言论,媒体借着专家之名大作文章,这股风就起来了。所谓专家及媒体不去求证此事的真实性,而不是在网上舆论此事。治标不治根,相比他们也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国家及总公司之所以不表态可能是此事与其没有关系,纯属所谓专家及媒体的自娱自乐,也可能是确实有这个打算,放风出去,看看民意反应。

    相对而言,笔者更倾向于前者。如果国家要建中美高铁,那就属于国家战略,就像五年计划一样。政府就会明文规定公之于众,而不是放风看形势。如今看不到明文,可见此事的真实性受到质疑。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加到8000亿,再加上以前的巨债。高铁表面看起来风光无限,但是社会大众认为是举步维艰。这样理解也不是不无道理,谁让铁路欠下这么大的债额呢。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中,建中美高铁,中国政府和铁路总公司会做这做吗?肯定不会。

    没有正式明文出现,我们所做的只是猜测。这猜测就带来了舆论效果,这个效果如同风。听风就是雨,所谓专家和媒体的雨能够解社会大众之渴吗?显然不能。充其量也就是社会大众“娱乐”一下,仅此而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