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 立:“蝴蝶仙子”怎要了蝴蝶的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09:29:53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5月24日,举办的南召宝天曼景区首届蝴蝶节上,景区推出的蝴蝶仙子居然是上百只活蝴蝶用钢针直接扎死在洁白的石榴裙上,有些蝴蝶还在颤抖,现场的小孩也吓得哇哇大哭,惨不忍睹。据悉,南召宝天曼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以蝴蝶品种和数量众多著称。(5月25日 新华网)

    一习白裙,扮成蝴蝶仙子的美女,白裙上竟然扎着活蝴蝶,藉此向外界推销宝天曼蝴蝶的“丰富多彩”,向外界推销宝天曼的蝴蝶节。如此利欲薰、心本末倒置的行径怎能会张狂上演,本来应该保护蝴蝶的蝴蝶节,却让蝴蝶在痛苦中颤抖着死去,本该珍爱蝴蝶的仙子怎又要了蝴蝶的命?

    其实,扎死蝴蝶与“蝴蝶仙子”无关,她也只是一个道具而已,与被扎死在石榴裙上的蝴蝶一样,只不过,被无辜扎死的蝴蝶最应该被同情,也最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本来,宝天曼本是蝴蝶的王国,一旦被各种“保护性开发”利用之后,就变了样走了调,蝴蝶的存在也就是为了个别企业的经济利益而存在,主角变成了配角,配角支配了主角的生命,这就是“蝴蝶仙子”要了蝴蝶命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所谓的蝴蝶节,是相关企业利用了世界人与生动保护区这个天然资源,利用了蝴蝶品种和数量众多这个无可比拟的优势赚取钱财的营销方式罢了。与宝天曼有着类似活动的并不鲜见。杭州、厦门等放飞萤火虫活动企图营造浪漫氛围最终造成大量萤火虫死亡就是这样的例子,也有一些动物园对展示的动物过分开发,致使动物死亡现象比较突出,都是某些企业利用野生动物、昆虫等牟利的一种不当且残忍行为。

    其实,为了提高公众对宝天曼景区的认识,完全可以借助3D手段制造成视频,此种也更能生动展现蝴蝶的美丽与可爱,或者利用自然死亡的蝴蝶制成标本等形式,提升游客对宝天曼景区的关注度。

    当一个以蝴蝶为主要卖点的景区,将蝴蝶扎死在“蝴蝶仙子”裙上展示蝴蝶的美丽,以此形式进行推销的时候,这么一个小的细节,与一个个孱弱的生命被残害的时候,利弊得失已经鲜明的被公众所认知。而其背后的各种利益割舍才是“蝴蝶仙子”要了蝴蝶命的病灶所在,必须直视且须根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