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梁云风:痴迷山寨和东施效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09:27: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凤凰卫视报道,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近日亮相河北石家庄,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关注。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大陆,高仿的狮身人面像已经触犯了国际公约,埃及方面也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5月25日网易新闻)

    富起来的中国国民越来越多的开始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去看看。不过相对于中国13亿人口,真正出国旅游的还是少数,于是,很多时候,出国也能散发出一种优越感!

    真正表达出国人优越感的,是一个个山寨产品的出炉。近些年来,沈阳的山寨荷兰村、北京的山寨拉斐特城堡、杭州的山寨埃菲尔铁塔、惠州的山寨哈休达特小镇、天津的山寨佛罗伦萨小镇、上海的山寨比萨斜塔,甚至白宫和美国国会大厦在北京也能找到山寨版!足不出户看世界,这已经是很多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了。

    毫无疑问,国人山寨过来的,都是所在国的经典,这不,石家庄山寨的埃及狮身人面像,距今已有4600多年,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埃及是圣物一般的存在。河北高举“拿来主义”,自己的虚荣是满足了,却是伤害了一个古老的国家的感情。习惯于山寨的国人,可能对埃及向联合国投诉不解,估计河北当局也没想到碰到了一个较真的国家吧!

    对自己文化的较真,这是中国需要学习的第一点。韩国抢申“端午祭”,甚至传出为“暖炕”和汉字申遗,国人对此大多抗议鄙视下,却不见有向联合国抗议之类的举动。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信仰是民族传承的一部分,丢失了,就找不回来了。

    回到山寨问题。很多为山寨辩护的人会说,山寨是学习国外的优秀文化技术。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山寨不是学习,而是剽窃。简单的照搬,无助于文化多样化的发展,反而助长了造假,在世界多数国家呼吁知识产权保护的今天,如果只痴迷于山寨,民族将丧失创造力。

    而现在更严重的事情是,山寨已经越来越多地由政府主导或者默许。个人出于兴趣爱好复制如果说尚且情有可原,那政府的山寨行为,无疑将罪加一等。政府对知识产权的肆意践踏是一重罪,不引导创新是二重罪,在民众中造成剽窃无罪的恶劣影响是三重罪。可惜的是,目前国内对此类政府失责行为尚未开启追则行动。

    在中国古代,有一个故事,说美女西施有一天施患病,心口非常痛。她出去洗衣服时,皱着眉头,用一只手捂着胸口,走在路上虽然非常难受,但旁人看来今天的西施却又别有一番风姿。邻居丑女东施见了,也效而仿之,本以为会引来注目,却不想旁人看了,只觉得更加丑陋。这个“东施效颦”的故事,尽管国人耳熟能详,遗憾的是,很多人在嘲笑东施的时候,不自觉地走着东施的老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在挖掘和信仰自己的文化上,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