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细节是管理高下的折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09:27: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年一度的西洽会,今年又升级为丝博会,普天同庆的时刻,会议现场出现的小瑕疵,让与会者的参会体验打了折扣,引发了一些小小的抱怨。(5月25日《陕西日报》)

    倏忽之间,西洽会十八岁了,成了英姿勃发的青年。不可否认,经过十数年的历练,西洽会如今已然成为陕西一张十分靓丽的名片,成为东西部合作交流与贸易往来的重要平台,甚至成为老百姓心中的节日。尤其是今年,西洽会与丝博会同展风姿、携手亮相,更使西洽会超出了中国东部、西部的范畴,成了国际交流的通道,成了推动经济的引擎。而西洽会取得的实际成果,也越来越蕃衍盈升、硕大无朋,就像今年西洽会开幕伊始,仅西安就签订了36个合同项目,总投资额高达740多亿。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考量,西洽会都应细心筹备、用心经营、精心呵护,成为会展经济的品牌,不能有任何让人窝心、焦心、伤心的现象。

    但今年在细节上,仍然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5月22日下午,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306会议室举行的中亚投资推介会上,一位嘉宾正在台上推介项目时,同声传译话筒忽然没了声音。过了一会儿,会议室后半部的灯光全部熄灭,使得后排很多媒体记者,只能在抱怨声中摸黑记录。接下来,另一位演讲嘉宾推介时,现场投影PPT翻页不是提前就是滞后。到了播放预先准备的视频短片时,短片没有从头放映,嘉宾无奈再次提醒……过去的西洽会上,也出现过不和谐的音符。比如第十六届(2012年)西洽会时,门票定价20元,可只消10元,就能从票贩子手中拿到一个“代表证”。手里有了这个牌子,观众就能顺利进场。而观众一旦通过栅栏门,票贩子又会收回牌子,以便循环出售。另外一些没有“代表证”的票贩子,则依靠与门口保安的默契,只收10元钱,就能把观众带入展厅。由于有了这种“机会”,讨价还价成了一景。如此一来,不但外宾难以满意,就是内宾,投诉也是接二连三。(2012年4月18日《陕西日报》)

    说明什么呢?说明在会展筹备和管理环节上,都有疏漏的存在,工作做得还可再细。如果传输设备提前演练,如果有人专门负责,如果组织更加严密,上述瑕疵就会避免。“老陕”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形象,也会有重新塑造的机会。别小看这些细节,它有时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许多人都知道“马蹄铁效应”——“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摔伤一位将军,摔伤一位将军,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不管这个战例真实与否,细节决定成败,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不缺龙韬豹略,缺的是精雕细琢;不缺规章制度,缺的是严密执行。亦由于此,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看重。而精细化管理,就是细化管理内容,分解管理目标,将其具体化、明确化;要求每一个参与者,都要到位、都要尽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能留下隐患尾巴。这样,才能让管理与服务,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赢得宾客的青睐,收获更大的成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