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周 晓:“诈尸”闹剧背后是权力与权利关系的失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09:32:5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武汉发生的“诈尸”事件可不是什么灵异事件,而是城管在整治违规占道经营中,摊贩自导的一场闹剧。近日该闹剧组织者李某被武汉市江汉区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虽然“诈尸”闹剧已划上句号,但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矛盾还远远没有停止,这样的矛盾之下其实是权力与权利之间的关系出现了问题。

    权力来源于人民,它的使用方式只有两种:权力约束权力,权力造福于人民。权力的行使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由他们代表人民行使权力,负责带领人民治理国家、创建家园的责任。如果权力变成少数集团的牟利工具,成为损害人民利益的工具,势必会打破这种信任,两者之间关系变得紧张甚至引起人民的反抗;如果公职人员的权力观发生改变,在资源的支配和使用优先下容易产生权力滥用、权力“寻租”、与民争利的现象发生。因此正确把握权力观、依法行政,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公正性,只有用权力的强制手段防止权力的滥用,才能有效保证权力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执政宗旨,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戴。

    权利是社会产物,权利与义务同存。《宪法》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公民有生存权、知情权、参与权等,人民具有选举权、监督权。让广大的人民有安定的环境生存、生产、生活是政府的职责,也是人民应有的权利。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思想不断开放,越来越多的人们更加注重人权、自由和自身利益,但在追求个人利益之时却忽视了义务与权利的并存。在处于社会转型期之时,权利与义务的不同步导致了社会关系变得复杂、社会管理难度加大、社会矛盾突出等问题。政府在保障人民正当权利的同时也应该建立公民的义务意识、强化公民的自律与遵纪守法行为。

    权力与权利两者之间的关系影响着社会的进程和发展。建立在人民信任之上的权力一旦“变质”,人民的权利就会受到影响,权力与权利之间的关系将变得剑拔弩张,权力的威信就会受到削弱。只有真正的行使好政府手中权力的作用,人民拥有的权利价值才能充分体现,两者之间的关系才会变得和谐,相互依存。出现的各种社会矛盾问题背后都有政府权力与人民权利的缩影,只有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找到问题的“病根”,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