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兆心言:食品药品安全拷问政府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10:19:37  责任编辑:金林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大如天;药品是治病救命的,其安全性当然也是天大的事。可如今社会上,已经暴露出的“问题食品药品”数量之多、范围之大、波及地域之广、危害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地沟油、注水肉、问题奶、瘦肉精、毒胶囊、毒豆芽、非法添加剂等,让人们望而生畏,我们的食品安全已到了刻不容缓、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有网民惊呼:现在要找放心食品实在是太难了!

    保定油条哥诚实做买卖,本来是经商的基本要求,现在却成了天大的新闻,一夜成名,以至于现在买他的油条还要限购。我们在肯定油条哥的同时,不得不为当前食品药品的质量问题而严重担忧。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到了如此严重的地步,是到了好好反思一下的时候了。

    首先,我们不能埋怨消费者太挑剔了。确实,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人们对食品药品的要求更高了,过去那种“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旧观念早已没了市场,人们需要更健康、更卫生、更科学的食品药品,这是正当而必然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生活改善和社会进步的表现。

    我们也不能仅仅埋怨那些生产经营者。经商图利,天经地义;奸商作假,也古来有之。但是,作假得不到应有的惩罚,甚至谁不作假谁吃亏,犯罪惩治率如此之低,犯罪成本如此之低,就怪不得奸商不作弊了。

    我们也不能埋怨法律不健全。的确,我们的法律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还需要继续完善。但是,就目前而言,我们的食品药品安全法、各种管理条例也不算少了,只要严格执行现行的法律法规,就能遏制住问题食品药品泛滥的势头。但是,我们的执法力度实在太小了,我们的管理监督漏洞实在太大了。

    看来,需要反思的,正是我们的政府自己。

    应该承认,各级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各级政府都强调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性,各种会议开了不少,各种检查也时常进行,也打击取缔了一些法生产经营者。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各级部门的大量工作,我们的食品药品市场还不知道混乱到什么程度!现在的问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仍然严重存在,许多现成的法律法规没有得到落实,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食品药品安全重于天,政府的管理责任大于天。要真正把住食品药品质量关,就必须树立零容忍、百分之百监管、主动出击的观念。食品药品管理不同于其它许多行业,无论我们做了多少工作,归根到底还要看市场上的食品药品的安全性有没有得到保障,老百性对我们的食品药品是否放心了。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工作还差得很远。食品药品管理的特点就是要求零空档、零死角,市场上出现1%的漏洞,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就是100%的灾难。这个要求虽然苛刻,但是是必须的。没有这样的标准,没有这样的观念,我们的市场是管不好的。

    食品药品管理工作作为首要的民生工程,一定要从严格许可准入、严格监督管理、严厉处罚惩戒、严肃追责问效等方面入手,实行最严格食品安全监管措施。要严格食品生产的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加大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置力度,对食品安全事故采取严惩重罚;重奖举报揭黑行为,违法经营、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人终身禁止从业制度;政府牵头,联合媒体等,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发动群众提供重大食品药品安全线索;对辖区内多次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或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造成不良后果或社会影响的,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等等。只要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不留一点死角,食品药品市场是能够治理好的。

    我们看到,今年3月,政府为了解决多头管理的体制弊端,组建了国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制度。但愿组织上的措施能够使食品药品管理出现转机。食品药品管理行业的特点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水平,食品药品市场的现状拷问着政府的行政能力,但愿政府的作为能够提振人们对市场监管的信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