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官员兼职是“二政府”乱象的缩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14:41:5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山西多部门综合治理社团顽疾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在全省性学会、协会等社团中,共清理在社团兼职的超龄处级以上领导144人、在职处级以上领导400人;依法注销和撤销52个社团,限期整改85个社团。(5月26日 新华网)

    社会团体(简称社团)指以文化、学术或公益性为主的非政府组织的。社团是具有某些共同特征的人相聚而成的互益组织。中国的社团一般具有非盈利和民间化两种基本组织特征。社团与政府组织、非正式组织或自然群体有着明显的区别。然而正是有着这样浓厚社会属性的非政府组织里却有着大量的官员兼职,实属可笑。

    长期以来,一些行业协会在坊间被戏称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道出了一些学会、协会参与和助推违规行为的种种乱象。这些政府下设学会协会虽不是正规的国家机构,却充当了“二政府”的角色,利用挂靠政府的特殊地位,直接或间接行使了部分行政职能,甚至做了政府想做又不方便做的事情。由于有政府的“虎皮”护身,它们往往还可以规避有关部门的监管。笔者认为官员兼职不过是这些社团乱象其中一个缩影。

    去年出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下称《方案》)提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强化行业自律,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政府已经清醒意识到随着公众对专业化社会服务需求的高涨,随着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双重管理的弊端越来越明显。而山西省此次对在社团兼职人员的大清理、大扫除也显示了该省要切除顽疾,还社团该有的民间色彩的决心,其他省市试一试又未尝不可。

    应该承认,社团在学术研究、行业协调与补充政府职能方面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监管缺位,有的协会、学会运作不规范,在利益面前,迷失了方向,挂羊头卖狗肉,变成了以各种名义捞钱的“二政府”。直接导致这些社团成了政府公信形象的破坏者、不法商家的帮凶。过于泛滥、缺乏监管的协会学会团体,不仅耗费了社会资源,给基层带来负担,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伤害了政府公信。而且还是形式主义、腐败挥霍的“温床”。对此,政府部门应不光对在其中兼职的官员进行清理,还要思考如何履行监管职责,更为重要的是,要对这些“挟政府招牌以令乱收费”的社会团体,进行清理整顿。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一是要通过立法明确监管机关的权限、具体的法律程序和执法措施;二是通过设立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内部监督;三是通过一系列规范实现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共同的价值;最后,还要通过有效的信息公开制度,让全社会和新闻媒体来共同监督。

    社团组建容易,管理不易,政府、官员失信容易,改善形象不易,且行且珍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