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向帅:高铁时代需要铁路“内外兼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18:32: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党的十八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感召下,在全社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潮流中,我国铁路系统二百多万员工承担起建设新时代铁路精神的历史使命。 (5月25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中国铁路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随着高速铁路的全面覆盖,铁路改革的积极展开,以及总理推销高铁走向国外,中国已经进入了提速增质的高铁时代。新时期的铁路不仅需要安全舒适、方便快捷、低耗高效的硬件设施,更呼唤求真务实、拼搏奉献、改革创新的铁路精神。

求真务实是铁路的立身之本。“行程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铁路的宗旨是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因此必须善于倾听社会民众对铁路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不断更新和优化服务设施,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火车票实名制有效地遏制了黄牛党的猖獗;12306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购票体验;高铁的全面覆盖使“快旅慢游”得以实现;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更让我们对中国高铁充满了自信。拼搏奉献是铁路的动力之源。铁路涵盖车、机、工、电、辆等多个部门,铁路的科学化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通力合作,同样也需要200万铁路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司机师傅放弃节假日休息,驾驶机车奔波忙;乘务员们奉献爱心在车厢,任劳任怨热心肠;巡道工人不顾雨雪风霜,日夜坚守在铁道线旁;值班员们长期远离家乡,扎根在偏远小站上。每年的春运,铁路人更是为了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安全、方便、温馨的出行。

改革创新是铁路的发展之路。铁路近年来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更让我们从中看到了铁路的变化。转变经营模式,让惠于民的货运改革已经把昔日的“铁老大”变身为如今的“店小二”,动车客票的随行就市,列车冠名权的出让更使铁路朝着“铁哥们”的方向进行着华丽的“转身”。

要实现铁路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不断提高开放条件下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走中国铁路特色的技术创新道路。前不久,8英寸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的自主研发成功,不但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让我们对高铁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充满了期待,更为总理的高铁外交凭添了“中国创造”的浓墨重彩。

由表及里,从内到外,提速增质的高铁时代需要铁路内外兼修。行业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和鼓舞,新时期,铁路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用“务实、奉献、创新”的铁路精神,指引铁路人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