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郭文斌:送100元礼金被骂是将婚礼当生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0:10: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有一个帖子在论坛上就很热闹,说的是一件结婚送礼金的事情:一名苏州网友去参加短暂共事过的前同事婚礼,一个人去了,只出了100元礼金。结果呢,遭来同事老婆的一顿臭骂……(5月26日《扬州时报》)

    本是萍水相逢的前同事要结婚,可去可不去,况且自己结婚也没有叫过人家,但碍于情面,包了一个100元的红包,没想到的是,竟然被骂“不要脸”,这让人错愕。100元的红包难道不是代表祝福吗?

    之所以挨骂,无非是因为红包太轻了,如果包的是1000元甚至更多,新娘估计是笑逐颜开了。被结婚红包所累,许多人都感受过,特别是五一、国庆这些节日,有些人甚至会受到好几张请帖,而送出去的红包也将腰包给“扫荡”尽了,连吃饭问题都无法解决。

    对别人送100元红包竟然骂人家“不要脸”,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结婚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就是了获得大家的祝福,不管人家送多少,哪怕是一分钱也不送,也没有关系,人到了,情谊就到了。100元虽然不多,但也代表着一份情谊。礼轻情谊重,怎么能骂人家呢?或许在这位新娘看来,举办婚宴就是一桩生意,要稳赚不赔。请大家去五星级酒店吃饭,就是希望大家随礼要隆重些,红包要厚一点,这样才划算。如果都像这位朋友一样,只关送100元,那就亏大了。这样想,其实不是为了要获得祝福,而是在算计别人。在其心中,除了金钱就是金钱。

    亲朋好友的红包,既包含着祝福,又包含着互助的意思,你结婚收了红包,下次也要送出去的。可能在这位新娘看来,是不用再送出去的。钱先拿到手再说,如此赤裸裸地将朋友关系变成了金钱关系,如此重金钱不重情谊 ,难怪会在新婚之际骂人家“不要脸”,我们倒要问,新娘要脸吗?

    在提倡节俭的今天,婚宴也应该能节省就节省,根本没有必要以请的客人多为荣,这样既会造成浪费,又会给别人造成负担。在一般的饭店,办几桌,请再要好的亲朋好友,让他们见证自己的婚姻,收获祝福就行了,何必要邀请平时根本就不联系的前同事呢?

    举办婚宴不是做生意,也不要只想如何多收取别人的礼金,那样也太丑陋了。100元礼金,别嫌少,一样是一份真诚的祝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