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锋:潘石屹"剧透"中国房价能有几多看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0:04: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我对住宅市场不看好。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如是表示。(5月26日 中国经济网)

    潘石屹所说的“泰坦尼克号”说,从某种角度来看还真有点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意味。毕竟关于房地产要撞冰山的话语是潘石屹在清华大学论坛上所说。而论坛上的讨论氛围,恐怕是见仁见智的,同时更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而在潘石屹本人在微博上的回馈上看,“泰坦尼克号”似乎成了记者给他挖的个坑。因为就房价一事发声之前,潘石屹还煞有介事地问当时有没有记者在场,而事后则有“不同的版本”被流传出来。抛出无辜中枪的表情,潘石屹又是想解释点什么呢?

    但相信记者即便有“锦上添花”的能耐,也断不可抱“无中生有”的情怀。而从新闻中来看,潘石屹对于和自己等量级的任志强颇为不敢苟同,更是对任的经济理论分析手法嗤之以鼻,“瞎掰”二字便成了点睛的评语。然而,相比于任志强的快人快语,潘石屹的“泰坦尼克号”之论调则多少带有歧义。人们纷纷在猜想,作为业界人士,小潘此刻高调唱空中国房地产,这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啊?

    不管是精英还是屌丝,年年都对楼市拐点一说是众说纷纭。今年则有点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味,在杭州某楼盘毫无征兆地就地降价六千元之后,业主怒砸售楼部的消息打响了民间议论场的开头炮。李嘉诚出售内地楼产之后,还不忘低调地对外宣布这只是正常商业现象。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楼市外的围观者却自以为捕捉到了微妙的信息。而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出售上海两处房产,回笼资金52.3亿元,这倒是很好的和香港超人相辅相成地制造着市场紧张氛围。那从操盘手的经历来说,潘石屹就太具有资格来评定中国房地产的沉浮起向。

    但“泰坦尼克号”之说确实太过耸听,而且这种爆炸性的论调发酵效果具有天然性,那政府对此肯定不会乐意。毕竟房地产对于当下中国的经济实在是具有决定性的支撑作用,而由此衍生出来的各行各业的消费和就业,也是一种稳定的力量存在。就从这个层面来说,政府断不会让房地产撞上冰山上,否则后果是不可逆的。那对此知根知底的潘石屹,却又为何“千万人,吾往矣”呢?

    从新闻中可以看到,潘石屹更担心的是房地产本来的资金链的安全性。在他看来,“信托、第三方理财、委托存款,利率都很高,质量都很差”。这种观点的潜台词是警示房价下降之后随之而来的金融风险可能。但从大背景来看,中央已经推出政策,要求金融产品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尤其是棚户区改造这样的民生工程。在此语境下,潘石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担当还是值得让我们点赞。

    楼市现在就是一场戏,搅和着房地产商、政府官员、刚需者和围观者等众多角色的大集合。潘石屹在其中固然有着大于常人的角色定位,不过台词过于抢戏,则对整个舞台起不到太好的支撑效果。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楼市多空双方的确进入了阵地,购买方越发选择持币观望,而政策则有着利好一面。接下来如何走 ,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潘石屹的一番话,却不可能有着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之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