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莫让提前退休成为裸官贪腐的遮阳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0:38: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接替方旋出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后者“提前退休”。根据公开资料,方旋出生于1954年10月,本应在今年10月正式退休。媒体报道显示,方旋“早退”与其裸官身份有关。(5月26日 人民网)

    所谓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公务员法》第八十八条对公务员提前退休的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是当裸官遇上了提前退休,自然会引起人们的种种联想。

    先来说说裸官,裸体官员的出现,反映出贪官风险意识的增强,这和反腐败力度的逐渐加大成正比,而这一词主要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近年来,我国多次出台规定加强对裸官群体的监管。2014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官员不宜提拔,这一条款基本堵住了裸官在党政领导职务上上升的途径。但是,且问官员的配偶或子女在国外居住多久算移居或定居?裸官的亲属们在国外生活消费的高额费用又是从何而来?裸官们台上有振振有词的爱国言论,为何留不住亲人们建设我们美好的国家?

    “提前退休”与近期热议的“延迟退休”一事形成鲜明的对比。当然,笔者想说的并非这两者的关系,而是对“提前退休”是否成为裸官腐败后的避风港湾的忧虑。提前退休避免受处分,或者提前退休受到的处分较轻……这样的现象在以前肯定是存在的。虽然日前中央纪委明确这类“老虎”抑或“苍蝇”也在拍打之列,但是裸官在国内可谓孤家寡人,身边没有什么拖累,一旦出现对自己不利的风吹草动,自己随时可以拍拍翅膀“飞”走,根本不用考虑自己“飞”走之后的影响。或者在退休后早就直奔国外,难觅踪影,何来查处?

    近年来,“裸官”外逃、落马的案例时有发生。所以,不论提拔还是退休都不是裸官问题的焦点,公众想要知晓的是裸官除了家庭处于“裸”的状况外,他们的权利、财产、行踪等是否也见得光,是否经得起监督?笔者认为,要消除公众心中的疑虑,政府应当做到:在选拔官员时注重理想信念及爱国情操的考量,加强对权利的监督制约,常态设置所有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加大各种事前事后贪腐案件的查处力度,并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虽然不是所有“裸官”都腐败,但“裸官”的确是腐败案件中的高危人群。必须加大对裸官的财产审计,包括其在国外的家属的生活消费等开支的来源的调查,才不会让裸官打了政策的擦边球,并给其他官员一个警示,对遏制“裸官”现象也具有现实意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