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于治国:以诚信和友善撑起一个大写的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5:44: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贯穿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各个方面,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而言,诚信与友善则有着更加特殊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着无信不立的传统美德。李白在《长干曲》诗中有云:“宁存抱柱信,不上望夫台”,把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上升到了生死的高度:宁可牺牲生命,也不能失信于人。这是何等的境界!然而,正是这种把诚信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精神,夯实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维系各种社会关系的纽带,则离不开诚信和友善。只有以诚信和友善支撑起大写的人,才能保障和谐社会的健康运转。

    在网络极其便利的今天,人们沟通交流的自由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改善。轻敲键盘,鼠标一点,一条信息就可以发出去。可是这发出去的信息是真是假,却往往牵动社会的神经。诸如秦火火造谣案等等,便是不诚信的典型。“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为人之本,立人之基。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帝王无信,臣子离心,最终西周覆亡。商鞅徙木立信,实施变法,为秦国强盛奠定基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只有诚实,才能获得人们的信任;只有守信,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支持。

    古人就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说,今天我们更应该以诚相待、互相友爱。战争与和平在历史这部剧中交替上演,但是和平与发展始终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诚信与友善是润滑剂,更是助推器。失去了诚信和友善,人与人之间便失去了信任与安全。互不信任的社会,人该怎样生存呢?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难题。

    道德与法是维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则,而诚信与友善更是道德与法所倡导和张扬的。从社会的角度而言,每一个细胞都必须以诚信与友善为本,方能维系社会的和谐与健康。否则,一个尔虞我诈的社会,必将与地狱与异。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以诚信和友善为立身之基,把大写的人写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