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向定杰:“摆设”的校训给谁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8 09:51: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央视新闻”一条“还记得你的校训吗”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随着毕业季的临近,不少大学生即将离开校园,大学生们对母校的校训怎么看?一项公布的调查显示,57%的人认为,我国校训趋同化严重,没有个性和创意。(5月27日 武汉晚报)

    类似的调查早已有之,我国多数大学校训词语雷同、风格类似、“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太浓,为求“四词八字”的口号式“标配”而生憋出一个校训,“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等词语自然备受青睐,不过总给人以似曾相识的感觉。

    一般说来,每一所学校校训都安装或涂写在学校的醒目、显要位置,几乎是天天看月月见,但是真正有人仔细看、内化于心并身体力行吗?

    首先,学生是不看的。在他们看来,“时髦”的校训终究还是难以摆脱“万金油”词汇的窠臼,同质化、政治化、口号化严重,没有特色,没有内涵、没有文化,虽然高大上,实则不接地气,自然不愿意花费脑细胞记忆。再者只有在入学、毕业典礼时才能听到,学校平时也很少专门教育,打心眼里尊重这笔精神财富,自己就更犯不着自怨自艾了,羡慕别人学校的好校训一下就行了。

    其次,老师是不看的。因为为师者的言行与此距离甚远:厚德却一再学术腐败,甚至做出威胁女学生等泯灭良知的兽行;博学却一知半解,从来不肯半头故纸堆中安心坐冷板凳;求实则虚假应付,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创新则四处活动,拉网结带,精于各种利益计算。在办学者和育人者身上,尚且很难体现出校训的精神追求和坚定信仰,又怎能强求学生去亲身践行?

    再次,校领导也是不看的。据报道,某校长与人聊天聊天。不经意间,问其所在校之校训是什么?该校长竟支支吾吾,挠首搔耳:“我咋突然想不起来了呢?”无独有偶,另一校长进京开会,会议主办方要求提供所在校的校训,该校长竟不知所措,随即用手机短信联络所在学校,多方查找,终于“出色”完成上报任务。这不是凭空臆断,天方夜谭,而是真实地发生在一些校长和学校管理层身上的事。“忘记”校训的校长记性未必不好,之所以忘记,要么熟视无睹,要么根本就没看过,更没有思考过。因为在他们心里,校训只是一个口号,一个标语,是写给别人看、说给别人听的,与己无关。

    那么俗套、口号式的校训究竟摆给谁看?看看是谁“任命”、“册封”的就知道了。一些行政者胸无点墨却偏好题名题字,大笔一挥就赐名赐姓。于是教育者,也极尽巴结讨好之能事儿,其逢迎时尚、媚上唯官的嘴脸在一大片“厚德”、”博学“、“求实”、“创新”声中栩栩如生,令人作呕。校园里弥漫着官场规则、商场规则及其潜规则的交织,所以才会在办学上体现为统一思想统一方式,在校训上体现为统一话语统一口径。

    校训本来为学校至圣大雅之言,如果校训被古董般地“供奉”起来,矮化为一种装饰,一种点缀,一种空洞的宣传,那么大学精神的精神追求、大学教育的质量令人担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