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旭东:做不了海子,就做一滴海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8 09:50: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15日,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通过微博爆料称,湖北省作协向中国作协推荐的鲁迅文学奖某个参评作品存在问题,该诗人“诗写得很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但他却把所有评委搞定,以全票通过,获得湖北省作协的推荐入围鲁迅文学奖诗歌类参评目录。(5月27日《新京报》)

    诗差不差,有个人的主观因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搞没搞定评委,则是客观存在与否,“有木有”?要么是事实,要么是诬告,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要好好查一查,还人以清白。“评委开房收钱”,虽然是过去时,但也可能是进行时;可以是职称评定环节,当然也可能存在于文学领域。对诗作的评价,属于文学批评;“搞定评委”,就是一封举报信。

    巴尔扎克曾形容,文学批评是“一把在书页上留下痕迹的匕首”。文学批评是文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有文学作品及其传播、消费和接受以来,文学批评就随之产生和发展,并且构成文学理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文学活动整体中的一种动力性、引导性和建设性因素,既推动文学创造,影响文学思想和文学理论的发展,又推动文学的传播与接受。

    在互联网时代,尤其进入“微时代”,批评的载体多了、空间大了,文学批评也迎来繁荣时代。然而,遗憾的是,时下的文学批评,没有多少“文学味”,有时还传来“互骂声”,失去文人的最基本斯文,甚至有人会“为五斗米折腰”,发表违心的批评或表扬……既没有发挥出“百家争鸣”的效果,又没有起到推动文学发展的作用。

    在这个物化时代里,文学也难逃此劫。当文学被物质所禁锢,抑或被权贵所左右,文学有时成为社会的“粉饰品”,有时成为社会功能的附庸,一定程度上,文学灵魂业已“失魂落魄”,找不到回家的路。迫在眉睫的是,重拾文学批评精神,重振文学批评旗鼓,重塑文学批评形象,以维护“文学尊严”,让文学回归常识、迷途知返。

    做不了海子,就做一滴海水;成不了金子,就变成一颗沙子。批评使人进步,文学批评是文学进步的鞭策。有经典的论断:“批评家应该是一个真正的内行,一个艺术的知音,而不是一个大声说话的聒噪者。”文学批评要像“匕首”一样切中要害,同时,要留下时代的、有利于进步的“痕迹”。被批评者要有足够的雅量与胸怀。有则改之,无则加冕;汲取“批评营养”,潜移默化地提高文学水平,不亦乐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