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钱兆成:不应误读“事业单位工资松绑有望上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8 09:49: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作为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将于7月1日起施行。《条例》确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在社会保险、工资收入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呈现出改革亮点。《条例》提出,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多位专家表示,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由此将与机关体系松绑,有望走入长期平稳增加的通道。(5月26日《京华时报》)

    看到“事业单位工资松绑有望上涨”的新闻,可能一些人感到愤愤不平。然而,笔者应该指出的是,“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工资上涨。过去事业单位的工资和机关是绑定在一起的,而现在的改革的目标是增长与机关体系脱钩。这应该是事业单位改革的一个方向,而将其片面地解读为工资上涨是一种误读。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管理参照机关体系的弊端已经被诟病很多年。而事业单位本身承担一部分社会生产只能,仅仅按照机关单位的管理和工资管理模式显然不能契合需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与机关体系松绑应该是必然趋势。

    而当事业单位与机关松绑之后,其人员工资自然应该符合市场化的需求。当然事业单位人员工资随着市场行情走之后,并不意味着其工资只涨不跌。只是,近年来,我国的物价和工资水平在持续增长,由此说,事业单位人员工资随市场走之后,其工资将进入“长期平稳增加”也并非是错误的,但并不能被理解为加薪。

    当然事业单位改革并不只能停留在名义上的松绑,“一人不减,一点福利不丢”的改革显然不是真正的改革。笔者期望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应该真正地与机关体系松绑,我们应该重新评估各类事业单位人员的社会价值,并进行分类改革。

    此外,事业单位工资市场化改革之后,到底应该如何真正与市场挂钩,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参照系,否则公众对于“长期稳定增长”不免浮想联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