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玉初:“夺命公路”,内鬼该除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8 09:39: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记者从四川内江交警部门获悉,在国道321线内江东兴段自2012年1月改建通车至今年4月,28个月的时间,该路段共发生40起致人死亡交通事故,致43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城区段。(5月27日《成都商报》)

    随着我国路网建设的完善,从技术层面上看,公路的建设、管理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经验与制度。那么,一条32.8公里的公路,为何投入使用2年半就发生了40多起致人死亡事故呢?其背后有多少谜团?

    记者进行了简单地走访调查,发现四大安全隐患:18处交叉路口仅两处有红绿灯,路面标示混乱;车辆超速现象严重,不少长下坡路段无减速带等设施;行人随意横穿道路,摩托车随意占道超车;全路段无路灯,远光灯造成“视觉盲区”。这些隐患,并不需要多少专业知识就能发现。可遗憾的是,道路的设计、建设、验收等环节都将这些隐患给忽略了。谁来为那43条鲜活地生命招魂呢?

    每一起事故,保险公司也许给予了理赔,事故方进行了赔偿,但道路本身的缺陷,又岂能视而不见?

    首先,公路的设计有何科学缺陷。在公路的设计过程中,设计方是否做过详细、科学的实地调研,走访了解过周围群众的生活、出行习惯吗?对特殊路段是否有相应的细节考虑?若有充分的细节考虑,那就不该出现路口无红绿灯,摩托车混杂等情况。公路存在缺陷,设计方难辞其咎。当然,存在缺陷的设计,又是如何通过评审的,亦要追究。

    其次,建设环节为何没有及时修正设计缺陷?春江水暖鸭先知。在道路的建设过程中,哪些环节容易出问题,哪些地方存在安全隐患,建设者应该最先知晓。可遗憾的是,没有较真的建设者站出来,让道路缺陷失去了修正的机会。

    再者,公路的验收环节,是如何将道路本身的安全完全忽略掉?一条不能给人带来安全感的公路,是如何能验收过关的?是验收的疏忽,还是有人故意当睁眼瞎呢?其背后有何猫腻,要查个清楚。

    正因了种种沉默,让这条公路变成了“夺命公路”。俗话说得好,“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一条公路时常发生交通事故,管理者应该能看出端倪,并及时整改。尽管公路管理部门曾报告了隐患,却不见整改措施。把口号当作了行动,让“夺命公路”仍张开自己的血盘大嘴,重复着那些悲惨的事故。这,令人何等气愤!

    眼下,全国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开听纳谏,要整改问题。就这条“夺命公路”来说,至少要查一查公路是如何建成的,要查一查夺命公路隐患如何被搁置,一拖再拖的。“夺命公路”的隐患仍在,生命经不起太久地等待,问题不能再拖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