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男子手提长刀,警方咋就让他跑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8 09:38: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27日3时,一拿着半米长刀的男子在增槎路、罗冲围客运站附近徘徊。有穿着特训服的警察持盾牌,武警持冲锋枪到场戒备。对方疑似精神有问题。现场气氛紧张,男子现在跑掉了。(5月27日《羊城晚报》)

    客运站附近是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在恐怖分子极为嚣张的今天,确保公共安全乃各地政府第一要务,一点也轻视不得、麻痹不得。广州就发生了可怖的一幕,一名男子手提一把长刀,居然大摇大摆地徘徊在客运站附近,让我们不免惊出了一身冷汗。

    由此联想到昆明、新疆等地发生的暴恐案件,同样是在客运站,一些暴恐分子胆大妄为,蓄意图谋戕害无辜,造成大量平民或死或伤,其残忍手段令人发指,罄竹难书,已激起公愤,引发世界高度关注,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此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对暴恐行为严加盘查与惩治,做到露头就打,确保万无一失。

    因而,广州客运站附近出现暴力倾向,当地警察与武警紧急出动,全副武装,站位到岗, 加强戒备,他们是防暴维稳的排头兵,当然也是其职责所在。本以为,警方一到场,会对拿着长刀的男子采取断然的处置措施,至少将其控制起来,防止出现意外。可是,警方只是在远处值守,眼睁睁看着他跑掉了。

    这让我很疑惑,很不快,警方之所以没有将该男子就地生擒,是因为发现对方疑似精神有问题,对此我不敢苟同,因为暴恐分子往往特别善于伪装,他们的脸上不会写着自己就是暴恐分子,我是不是可以解读为,该男子其实就是在试探警方的底线,看你们下一步怎么办,可惜警方这次“大考”并不合格,结果还是让他溜之大吉了,谁也不敢保证,该男子会不会窜到其他地方危害社会。

    其实,即便是真正的精神病患者,也应当场将其控制,或交到其家人手中责令加强监管,或送至精神病院进行收治,因为类似的精神病患祸害社会的案例时有发生,老百姓在公共场所遭到追杀,结果却是精神病患者所为。我们不禁要问,难道精神病患者就可以放任不管?如此反恐能确保一方百姓的安宁吗?我看有点悬。

    有图像没真相,在那么多警察与武警面前,提着长刀的男子还是跑掉了,一颗“定时炸弹”并没有排除,是警方无能还是故意放跑的,公众既担惊受怕,更有权作出追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