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重塑形象源于心现于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09:37: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社科院蓝皮书《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3-2014》发布。蓝皮书指出,官员形象危机主要集中在五大风险领域,即“贪”(贪腐问题)、“渎”(失职渎职)、“色”(性丑闻、强奸)、“假”(包括火箭提拔、“被影响”“造假造谣”等要素)、“枉”(暴力执法、遭遇暴力抗法、作风粗暴等)。(5月28日 人民网)

    个人形象是指一个人的外表或容貌,也包括一个人内在品质、修养的外部反映。社会学者普遍认为一个人的形象在人格发展及社会关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官员显现出的形象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在公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当然这里的形象不仅仅指外表衣着,更多的应该是内在的形象。

    艰苦朴素、自力更生,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官员们被赋予的一个整体形象。随着社会转型期经济结构、文化形态、价值观念的剧烈变化,官员形象的维护面临巨大挑战,“贪”、“渎”、“色”、“假”、“枉”成为官员形象危机的五大风险领域。官员个人形象不是小事,保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更是大事。拯救官员的形象,首先要做的应该是这个群体的自救。

    官员形象的标准,实际上是公众对于官员言行举止的预期。官员形象好不好,取决于大多数公众对于官员表现的看法。极少数官员违法违纪的严重问题,他们所谓的“转型期不适应症”,政府对公权力约束的制度建设在某些环节上仍有漏洞以及部分公众对官员的偏见和误解都是导致官员形象危机的导火索。笔者认为,我国对于领导干部的管理制度是严格的,在法律、党纪条例、问责制等多方面都有着硬性约束和追责制度,但最大的缺陷是对大是大非的要求多,对细节琐事的规范相对少;在事后追查的方面多,在事前防范的环节相对少;对于经济指标和环保指标的考核多,对媒体和公共关系类的形象指标考核少。然而这些都是外在的一些管理漏洞,笔者认为问题的症结还是在官员本身。官员的形象要如何树立其实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服务群众就是使命,只有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人民群众才会把你装进心里,正如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等这些好干部一样,他们用亲民爱民的诚心,以为民务实的行动在群众中树立了光辉的模范形象,这实质就是党员干部应当学习的榜样的精神内涵。

    显然,官员要在群众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靠的不是衣着,不是水枪下的“冒雨考察”,更不是靠高科技的“悬浮工作照”,只要官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及为民所谋,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虚荣浮夸;多一些矜矜业业,少一些弄虚作假;多一些泥土气息,少一些铜锈铁臭,自然能够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亲切高大的形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