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武 洁:"行业间收入差距"究竟问题出在哪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09:26: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1474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7.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2706元,实 际增长10.9%。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2013年平均工资数据,人均年薪最高的行业仍是金融业,达99659元,是人均年薪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 (25820元)的近四倍。昨日,国家统计局还首次发布了2013年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情况,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前者 是后者的2.73倍。(《新京报》5月28日)

    行业间存在收入差距,其实是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正是通过收入差距,才能反应出不同行业的景气程度与经济效益,从而向市场释放出正确的信号。假如非要在收 入上各行各业之间进行攀比,倒是难免自讨没趣,甚至多少有些自寻烦恼。事实上,不同的行业的景气程度与利润率本不可能完全一致,相关人员的付出与贡献也极 有可能千差万别,既然如此,行业之间存在薪酬待遇上的差异,其实不可避免,在薪酬的绝对数额上其实也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不过,对于收入水平,当然不能强求一致,更不必搞平均化,按照贡献拉开差距,也才更能形成人才市场的优化配置。但是,问题在于,任何事情其实都过犹不及,收入水平也同样概莫能外。对于任何一个社会而言,收入差距过大其实都注定会影响到公平和稳定。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同行业涨薪差别如同水火,一边是金融业收入始终保持“高大上”,另一边则是传统行业的缩水,如此差别,其实并不天经地义。无论如何,行 业之间的差距固然不可避免,但真正和谐发展的社会,其实不应该存在行业之间收入的巨大差异,即便从产业资源合理配置的角度出发,也应该各行业均衡发展才 是。即以金融行业为例,假如没有其他行业的发展,金融业的收益其实并没有可靠的基础。

    此外,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当然是天经地义,但是,假如真的认为收入与行业的辛苦程度与付出成正比,恐怕也多少有些太过天真。现实中,行业收入差距的背后 同样闪烁着“干多挣少”的魅影,垄断行业的收入无不盆满钵满,暴利行业的收入更是点钱点到手抽筋,与之对应的则恰恰是更多民营实业的难以维系。而假如行业 间收入差距,是在市场开放的前提下形成的,要说不必太过担忧,因为市场自然会有其调节机制,高收入行业必然吸引更多的人才涌入,更激烈的竞争,畸高的行业 收入其实不可能长期维持。然而,多少令人尴尬的是,把持高收入的行业,恰恰多半是封闭甚至带有垄断色彩的,而这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其能够长期维持高收入的秘 籍所在。

    不难看出,行业收入差距与其说是反应了付出的多寡,毋宁说是再次暴露出封闭市场与垄断格局下的资源错配,而这一错配,不只是拉大了行业间收入差距,更意味 着发展效率与质量要被打上折扣。而相比口头上承诺对高收入行业“限高”,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倒不如开放高收入行业的准入壁垒,消解其垄断格局,来得靠 谱。唯有引入更多的竞争,才是消弭行业间收入鸿沟,促进各行各业均衡协调发展的根本之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