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对13岁男生的苛责不必过于严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09:23: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我觉得老师不想让我回学校了。”病床上的小元(化名)嘴唇发紫,生命垂危,旁边的家人一脸悲戚。5月19日,13岁的小元在家喝农药意欲自杀。对此,被指涉事校方回应,老师并无过激言语。(5月29日《华商报》)

    一名13岁的男生,虽然已经步入了初一课堂,但是“三观”尚未完全形成,换言之还属于不懂事的孩子,因此,对于孩子犯了错误,不要过于忧虑,更不必求全责备,大动干戈,家长尤其是老师,必须正确面对,任何过激之举都可能导致不测事态发生。

    陕西城固县的小元就是一个很不幸的孩子,只因为旷课两天,被老师“穷追猛打”,家长被叫到了学校,末了还责令孩子写出一份检查,以观后效。这些手段是某些老师对付孩子的“杀手锏”,很多孩子怕老师,恐怕都与此有关。

    在孩子们看来,老师的话无疑就是“圣旨”,谁要是不听,后果可想而知。罚抄作业算是轻的,体罚、训斥等“小鞋”早就准备好了,13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荣辱感,被老师这么一羞辱,心理再过硬也难以招架。

    按理说,小元写出了一份检查,老师就没必要再为难孩子,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谁还能不犯错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老师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对小元的检查很不满意,又与家长协商,要求孩子重写。我就纳闷了,检讨书难道还有一个“国家标准”?不然怎么就难过老师这一关呢?可见,小元喝下农药,与老师的揪住“把柄”不放不无关系。

    其实,责令孩子写所谓的检查,只是一种最低级的教育手段,尤其是13岁的孩子,往往特别好强、爱面子,伴随而至的则是叛逆、容易走极端。因此,老师必须根据孩子的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而不是一味地求全责备,那样只会适得其反。

    也许那位老师自认为很无辜,不就是让孩子重写一次检查嘛,再说又没有辱骂、体罚孩子,这种想法要不得,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弱点,孩子最怕老师通知家长,而这名老师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招招击中孩子的“要害”,小元喝下农药,作为当事老师岂能没有责任?

    孩子因检查不深刻而“走投无路”,老师自然会受到校方直至警方严厉究责,写检查是最起码的,我倒要看看这名老师究竟怎么写,如果大家觉得你写得不够深刻,千万不要也学孩子喝农药,只是我一点也不会同情你,因为这完全是你自找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