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抱着孙女拾荒的老人——看了心酸
来源:华声论坛  2014-05-29 10:05:39  责任编辑:李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见到拾荒的人并不稀奇,见到拾荒的老人也不足为怪,甚至见到拾荒的残疾人也不必大惊小怪。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勤劳、自己的汗水求得了生存,甚至还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精神可嘉可敬,与那些趴在马路边上、影响城市形象的乞讨者是天壤之别。

但你见过抱着孙女拾荒的老人吗?近日,博主在北京三里屯街拍美女时见到了,心寒至极。这种题材的本应该是媒体记者朋友们关注与报道的事,但他们经常忙于报道国家大事,两会、峰会、发布会、会会少不了,对这些民生题材的是无暇顾及。既然遇到了,哪怕自己笨拙点,也记录一下,希望引起共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尽管拍的美女没人欣赏,但有时还能抓到一些可拍的题材,社会底层人士的生活现状是值得摄影人关注与拍摄的。这位老人拾荒时还抱着个小孩子,一下子进入了我的视野,并且马上没有了拍美女的心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气温29度,太阳不是很大,但也足够户外活动者难受的。累了,流汗了,老人带着小孩在SOHO喷泉水池边洗手洗脸。小盆友还会自己洗脸,乖巧可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也许小盆友是皮肤过敏,两个脸颊都是晒红了,怪可怜见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等老人与小孩坐下来歇息之时,走过去与老人家攀谈起来。老人说她们是河南人——典型而标准的河南腔,这是她孙女,两岁半了。她说儿子在北京打工,她们坐车过来捡点破烂。我问小女孩的妈妈呢?她说走了。听到这里,我就不好意思问下去了。“走了”有两层意思,一层是走路了,不要这个家了;另一层意思就是不在人世了。显然,无论是哪一种“走了”,对于这个家来说都是莫大的打击。也就是,小女孩是没有妈妈的孩子,她是跟着爸爸、奶奶一起生活。

两岁半的小孩,都是捧在手心上的时候,出门至少有两个大人陪着,甚至四个大人,照顾的无微不至。这个两岁半的小女孩,这么小就要跟着奶奶一起拾荒挣钱养活自己。心里一阵酸楚,握相机的手劲都没有了,也没有了拍美女的心情。

老人抱着小孩,说明她十分疼爱这个孙女。是的,也许以他们家的家境,儿子再娶个媳妇是很难的事,如果家境殷实,她们祖孙俩也不用大热天出来拾荒。那么,这个小女孩将是她唯一孙子辈的,能不疼爱有加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其实,小女孩很懂事,她会帮奶奶拿轻的包包的,还会帮奶奶打杂。也许奶奶带着孙女,或者说孙女愿意跟着奶奶,她拾荒时心里已经很幸福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奶奶拾荒去了,小家伙还知道照顾拾荒的包包。她说一口河南话,需要仔细听,才能听懂,但对答如流,活泼可爱,也一直对我这个大镜头充满了好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看到小女孩趴在垃圾桶旁看里面的垃圾,你是何感想呢?坐在我们旁边的一年轻的小伙子,明知她们是拾荒捡塑料瓶的,却非要装有素质的,把喝完水的塑料瓶子丢到垃圾桶里,不随手给老太太。小女孩眼见,跑过去就要捡。我想拦住她,说你捡不够,但没拦住。也许这张片子更让人心酸意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休息了好大一会儿,老人家一个劲地催孙女去转转,然后回去。小女孩也高兴地对我说,我们要去转转了。于是,她们又要上路了。为了这6分钱一个的塑料瓶子,她们坐车从郊区到市中心来捡破烂挣点钱,老人溺爱孙女还要背着她,多么不容易啊!

最后,她们走进了三里屯SOHO商场了,再没办法跟拍了。我追过去,给老人家一点零钱,说是给孙女买点水喝。她十分不好意思地接受了,一个劲地说怎么好意思呢,言外之意是她们会挣钱的。

她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爱的小女孩,希望下次在三里屯能见到你!

文/辣眼窥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