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舌尖》拍电影注定是痴人说梦
来源:红网  2014-05-29 10:15:09  责任编辑:李瑾

    《舌尖上的中国2》正在央视热播,收视率连连破纪录。不仅如此,“舌尖上”的零食特产,让淘宝的卖家笑得合不拢嘴,趁着舌尖热,央视联合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东海电影集团共同宣布,《舌尖上的中国》大电影项目启动,据悉,该片将于明年除夕与观众见面。(5月27日《青年时报》)

    据悉,电影版《舌尖上的中国》不仅仅是纪录片的影院版本,还将以两个年轻人寻访美食的过程为线索来拍摄一部爱情片。电影本身既延续《舌尖上的中国》精美的美食画面和淳厚的人文情怀,又将尊重电影本身的创作规律,起用大明星演绎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不过,在笔者看来,拍电影版《舌尖上的中国》是想钱想疯了。

    一方面,《舌尖2》的编导四处接受采访,盲目乐观,成绩说的很多,缺点很少提,另一方面,观众吐槽不断,从镜头抄袭到“三观”不正,从节目编导在节目中“以权谋私”到把纪录片当成电影来拍的“汗水化妆”,从追求节目的炫丽到编辑主题的语无伦次等等,这样一部很多人普遍不看好和有意见的节目如今却要拍电影,不是大跃进胜似大跃进,钱多的花不出去了吗?

    曾经,《中国好声音》也拍成了电影,但是观众却不买账,区区500万的票房让业内外大跌眼镜,电影版《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遭遇票房严寒,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电影院毕竟不是电视台节目的跑马场,更不是电视节目随心所欲的升级版,电影讲究的是原创性、故事性和新鲜性,电影更注重艺术的理性感染力;而电视节目再好,更多的体现了娱乐性。有了电视节目的粉丝,却不一定拥有电影的拥泵。如果把粉丝想得太慷慨和大方,那也是对待电影艺术的大跃进,必然被现实碰得头破血流。

    电视节目就好比免费的午餐,即使不怎么好吃,但是因为是免费,权当休闲娱乐,愿意捧场的人必然不少。但是电影就不一样了,观赏电影需要购买价格不菲的门票。如果性价比不合适,即使电视节目的粉丝也不会有那么高的忠诚度,更不要说电视节目的电影更像是粗制滥造的纪录片。

    如果说《舌尖1》还体现出了踏踏实实做美食纪录片的诚意,还展现了创造美食的劳动之美,还诠释了美食的另类美感的话,那么《舌尖2》就体现出来浮光掠影的不踏实感,体现了不伦不类的美食情感。想表现的内容太多,势必就贪大求全,其结果就是谁都照顾不上,偏离主题。更为离经叛道的是,《舌尖2》患上了“商业妄想症”,一心想卖大价钱。

    奉劝《舌尖》制片、编导和版权方,千万不可脑子发热,自不量力。还是静下心来好好做好电视纪录片吧,做好电视纪录片,同样前途无量,有前途更有钱途。

    文/魏青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