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刘昌海:"工资排行榜"应该也是"贡献排行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14:29: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2013年平均工资数据,人均年薪最高的行业仍是金融业,达99659元,是人均年薪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25820元)的近四倍。昨日,国家统计局还首次发布了2013年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情况,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前者是后者的2.73倍。(5月28日《新京报》)

    金融业收入高、单位负责人挣得多,农林牧渔业收入低、普通服务业人员挣得少,这符合公众的主观感受和日常认知,说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符合实际情况,比较可信。

    不过,存在不见得就真的合理。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谁付出的劳动多、做出的贡献大,就应该挣得多。换言之,“工资排行榜”应该也是“贡献排行榜”,反映的是劳动者对社会的贡献情况。

    但如果我们真的把平均工资排行的标题换成贡献排行,恐怕很多人都会摇头。比如排名第一的金融业,以我们最直观的银行为例,其高收入并不完全是缘于对社会的贡献大,不是缘于其职工的工作量大、难度高、专业性强,而是由于其占有的资源更多,存在某种程度的垄断。

    相反,农林牧渔业虽然占国家经济的比重并不高,但地位却举足轻重。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些产业为国家发展奠定了基础,是社会稳定的保障,这些行业需要坚守。其劳动强度较高,社会贡献也不小,却多年来一直排名垫底,比第一名“相差近4倍”,恐怕并不公平。

    而单位负责人工资较高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单位的负责人真的能够“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是单位的核心和灵魂,多挣点钱理所应当。但实际上,在很多单位负责人有和没有一个样,在一些单位里越是干活的人挣得越少,越是不干事的人挣得越多。套用一句话说,有些人拿的不是钱,而是权力。

    从某种程度上讲,现在我们的收入水平并不在于劳动者的个人能力高低、对社会的贡献大小,而在于劳动者入到了哪个行、当了什么样的官。垄断程度越高挣得越多,手里权力越大挣得越多,这样一份不同行业、不同职务之间收入差距明显的工资排行榜很难让人心服口服。

    工资收入本身应该是对劳动者劳动的认可,应该与其对社会的贡献成正比。我们希望看到,挣高工资的是那些埋头科研、不断创新的科技人员,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普通劳动者,至少,他们的收入不应该比别人有较大差距。只有这样,劳动者才会心安,社会才会进步得更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