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锋:一首《渴望》能否唱尽裸官的惆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0 09:39: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目前,广东基本完成对“裸官”任职岗位集中调整工作,其中调整市厅级干部9名。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对‘裸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5月29日《人民日报》)

    在广东强力治“裸官”的背景下,一名东莞镇党委书记因为没法叫身居国外的妻子回来,只能由组织调整岗位。在交接会上他唱了一首《渴望》,“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在场干部也深受触动。

    一曲有韵之《渴望》,唱尽了这位裸官心中的百转千回。当然作为看客的我们,却也从外行中看出了门道。作为严肃的组织岗位调整会上,裸官在大庭广众之下唱出了岁月弥久的老歌,在惆怅中又有点宣泄的意味。如果放在平时,这种上级领导莅临、平级干部在场、下级虔诚聆听的情况下,当事人一般都是正襟危坐,谁还敢哼出一首无厘头的老歌。言外之意,大概就是这位裸官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前途无望,干脆以一种值得回忆的方式淡出自己的官场生涯。

    而更有意味的是,在场的干部也深受触动。不知道在场的干部到底有几名是裸官,但大部分都是认为仕途中不可预知的事情实在太多,老婆孩子不在身边都已经是有明确规定的触犯底线。官越来越不好当,看来已经成业界公认的事实。

    然而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惆怅,也只能是当事人自我遣怀的一种情愫罢了,群众对于裸官的敏感性,恐怕早已经超出了官员自己所能想象的程度。且看部分裸官名单: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云南省原省委书记高严、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陕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庞家钰……这些曾经的庙堂之高者,却能够在“出口转外销”的道路上遁形,同时在告别之际不带走云彩却带走钱财,这让群众很是恼火。

    当年,周蓬安的一篇《还有多少贪官在“裸体做官”》正式成为讨伐贪腐裸官的檄文,从此以后,“裸官”成了被强烈关注的群体。然而之前裸官们急切地想低调,然而外界却“树欲静而风不止”。在不置可否之后,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对“裸官”的要求是“不得列入考察对象”。这一重拳出击,也彻底地改变了裸官们的生态圈。

    诚然,裸官们并非都是贪污腐败分子,然而在全民反腐的语境下,群众们急切地需要裸官们给个交代。能出国定居的,除了技术移民,要么就是投资移民,而留学下来的几乎是少数派。运用这种模板来对照,一些情绪激动的群众甚至下了“全家移民就是封举报信”的遑论。然而客观来看,按照官员们的正常收入来完成全家移民这一流程,几乎是不可能的。同时,人民群众对于官员的爱国天然属性是深信不疑,但全家移民的背景,实在是很具有道德和现实的冲突性。虽然这样照搬有点情绪化,但推崇的受众群体却不在少数。

    裸官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已经不再能够有站在舞台中央的可能性。有人认为这是鱼和熊掌的兼得盘算,然而这种见仁见智却只能带有自己的臆想。裸官其实还在岗位上工作着,他们该用什么样的状态来完成自己的职责,其实更值得我们关注。只是裸官唱那一曲《渴望》,是把自己的困惑放在岁月之悠悠上面,但愿这别是一种弦外之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