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惊闻村委会接待费超过国家部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0 09:37: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个贫困村的村委会,短短3年多用掉150余万元“接待费”,平均每天超过1100元,甚至超过了许多国家部委公务接待费的水平。此事发生在云南省祥云县大营村,直到原村委会主任苏光进等村官窝案被查处才告停止。(5月30日《京华时报》)

    村委会是最基层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不要说大营村一直戴着一顶贫困村的帽子,即便是富庶的村子,也经不起败家式的公款吃喝,3年多用掉150余万元“接待费”,显然属于反常现象,被媒体曝光只是迟早的事情。

    且看大营村是如何花掉巨额公款的,只要上面来人,就有了花钱的理由,吃吃喝喝之后,还要带一点“土特产”,这是一种惯例,由于从上到下大家都是这么做的,大营村所以才敢于“大手大脚”,且从未觉得有何不妥。

    只是某些公款花得不明不白,对接待费的标注存在疏漏之处,比如接待的是哪些领导,具体时间,陪同人员等等,这就给权力滥用、权力腐败埋下了伏笔,是不是故意疏忽,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唯有大笔一落,即可公款报销的村里主要看领导心知肚明。

    值得追问的是,大营村的每一笔接待费,几乎都与原村委会主任苏光进有关,接待费多数流进了苏家的小卖部和食堂。如此不避嫌,难怪花钱不心疼呢?难怪接待费与国家部委都不相上下了,甚至还高出一筹呢?

    之所以乐于戴上一顶贫困村的帽子,皆因村里没钱花了,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向“上面”伸手要钱,而且“上面”也不会为难村里,毕竟村里财政吃紧,监督也就没啥实际意义。我忽然明白了一个贫困村的接待费赶超国家部委的个中奥秘。

    有这样一个带头人,就不难发现村里接待费居高不下的原因所在;有这样一个带头人,就不难发现苏光进等村官涉嫌腐败窝案会成为必然。从某种程度上说,大营村接待费成为一个财务“黑洞”,既有村干部自身不够清廉的内在原因,更有外部监督流于形式的外部原因。村委会的账目如果经常受到检查与制约,绝不至于失控、无序,可见,除了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之外,“上面”的某些领导是否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