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姚明胜:“文明接力”比“闯红灯”还不文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3 09:54: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汉阳城管部门采取“文明接力”的方式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即如市容监督员发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该行人就必须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提醒市民看灯通行,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 (6月2日《长江日报》)

    在讨论汉阳“文明接力”之前,还是先理顺一下市容监督员与处罚交通违法之间的关系吧。

    顾名思义,市容监督员主要是对有损市容市貌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或劝导。也就是说,即使“闯红灯”属于不文明行为,市容监督员也无权进行处罚。

    事实上,行人过马路闯红灯,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也就是说,即使有行政处罚权的城管部门,也无权对“闯红灯”进行处罚,更不要说是市容监督员了。

    因此,汉阳城管替交警干活,不仅“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而且本身已涉嫌违法。

    言归正传,再说说“文明接力”。所谓“文明接力”,就是市容监督员发现行人“闯红灯”,该行人就要在原地 “值班”,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事实上,这种以“不文明”处罚“不文明”,或说用“不文明者”对付“不文明者”的做法,事实上,比“闯红灯”更不文明,带来的后果更严重。

    如,劝导或处罚闯红灯,不是“闯红灯者”义务或权力,加之,“值班”处罚比罚款等更让人觉得丢人,更不容易接受,就可能发生不配合,不接收“处罚”的现象,甚至会引发“冲突”,从而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二是为了自己能尽快“下岗”,“值班”者不可能去“提醒市民看灯通行”,甚至为了抓到“下一个”,希望有更多的人“不看灯通行”,存在此心理的“值班”者,那里还有一点“文明”的影子。三是当“值班”人数达到一个最大值后,闯红灯现象就会慢慢递减,抓到“下一个”机会也会越来越难。为此,“值班”由刚开始时的三两分钟,十分八分钟,可能延长到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再说,长时间“值班”,也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有可能有人会因“值班”被辞退,而成为真正的“下岗”者。

    去年的这个时候,北京、深圳、南京、杭州、武汉等许多城市,都在整治“中国式过马路”。有罚款的,有暴光的,有当场教育的,有建立诚信体系的,等等。可是,热热闹闹一阵后,“闯红灯”依然每天甚至每时都在各地重复发生。

    由此可见,靠一朝一夕,用一招一式,甚至用奇招损招,根治不了国人“闯红灯”毛病。也就是说,只有把功夫用到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上、落实上,并一以贯之,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和道路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才是根治“闯红灯”的好招、益招、绝招。否则, “文明接力”处罚,同样会以失败告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