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玉初:以何种姿态离开学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3 09:44: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30日上午,因不满老师制止他们的撕书行为,长武县中学6名高三学生围殴一名50岁老师,将三根拖把棍打断,造成老师头部受伤。(6月2日新华网)

    高三的学生,因老师制止其撕书,进而邀其他同学一起暴打老师。有人将这样的行为看作是高考压力之下作出的愚蠢行为,也有人称这是现在的教育结出的恶果子。过于看重成绩而轻视学生道德与人格的养成,打人的学生即便是考上了大学,又有何益呢?这背后,是人们对教育的期待与忧虑,也是对青年一代的期待与担忧。我们总寄希望于青年一代更强,更优秀,更文明。少年的进步,恰恰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家庭家长要呵护孩子的童心,学校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教会学生心怀感恩,社会大环境也要给孩子一片干净的成长天空,影视与传媒中不要总是充斥着暴力。

    高考在即,学生们的情绪压抑太久,需要调整心态。于是,有学生撒书,校园里纸片飞扬。这一看似荒诞的行为,在许多中学上演,并被看作是一种情绪的放松。放松当然可以,但我们的学生该以何种姿态离开校园呢?

    毕业是一个驿站,学习要继续。在我们的中学时代,特别是高中三年,就像一次炼狱,够辛苦的了。有的学生甚至因此对书本生出愤怒;有不少学生觉得高考压力太大,书读得太苦而生出厌学的情绪。其实,人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无论是步入大学,还是进入社会,都需要继续学习。中学毕业,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可以小憩片刻,但不要对学习充满愤怒,要对继续学习保有一份渴望。

    离开代表成长,要怀有感恩的心。中学时代,老师的教育批评,学生有时不理解,切不可有报复之心,当以感恩的心待之。因为老师的教育,包括批评,都是一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经历。因为有老师的教育,才会让你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才有了到毕业时的成长与成熟。感念老师,感恩老师,是社会常识。

    诚信与友善,才是进向社会大学的最好文凭。马上要离开学校了,不要再受老师的管束,不要再看他们的脸色了,便不再怕他们了。但请记住,任何一个老师,都不是你宣泄愤怒的对象,尊师才是应有的姿态。向中学时代作别,请记住这个美好的时代,切莫放松了管束,一失足成终身的遗憾。毕业要离开学校,别以为可以放弃清纯与单调,就要学着“变坏”,把心肠变冷、变硬。离开校园,切莫丢掉校园中学到的最珍贵的东西。

    学生以何种心态离开学校,映射出教育的得与失,对学生是一堂人生课,对教育本身是一次考试。学生暴打老师不只需要老师对学生的宽容,其折射出的问题更值得我们深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