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杰:到底谁是“恶魔”“邪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3 14:18: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发生在2014年5月28日的山东省招远市麦当劳餐厅血案,随着张立冬一行六人的身份公开和邪教成员的归属,我们的疑问并未随之减少,到底怎么了?放着好生生的日子不过,偏偏需要警察带枪上街。

    张立冬,河北无极人。今年五十五岁,早年当过兵。靠药品生意,家里拥有卡宴等三辆豪车。其大女儿九年前加入全能神邪教。七年前他也加入。血案发生时,他和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一家四口,另有二十四岁无极女老乡和招远本地女子,六人皆入邪教。餐厅里,凡是说电话号码的,都是自己人,不说的就是“恶魔”“邪灵”。非此即彼,三十六岁的吴女士不说,就成了“恶魔”“邪灵”。于是,倒地后,一米八的张立冬双脚踩踏在她的头上。

    网友“猫之鱼”有朋友正好在现场。这位朋友说,连续两夜她都沉浸在那个血腥的场景里,被梦魇缠绕无法脱身,夜夜失眠。她回忆当时的情形,当六人开始对无辜的女孩施暴时,餐厅内一片混乱,女孩绝望的尖叫像极了恐怖片里的镜头。她看到光头男拿着钢制拖把狠狠的向女孩头上打去,跳起来双脚拼命地踩跺女孩的头,鲜血四溅,那一刻她恐怖到了极点。她冲出去,在距餐厅十几米远的地方瘫软下来,几乎是爬着去打开自己的车门,等她坐到车内,看到了闪烁的警灯,心里才觉得有些许的踏实。

    央视记者对张立冬的采访,似乎也印证了血案的血腥程度过于吓人。他说,信神不信法。就是说,在他们六人眼里,只有神没有法律。于是,面对“恶魔”“邪灵”,自然有了在我们看来穷凶极恶、在他们看来理所当然打死的暴力场面。

    在一个公共场所,敢于剥夺别人生命的人,无论如何,因为有神圣的法律约束,我们都十分不理解,因为他要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负责,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自取灭亡自投罗网,这是什么样的神也保护不了阻止不住的。然而,面对镜头,张立冬去意已决,他不后悔。

    一个儿女双全、衣食无忧的人,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入了邪教?几年来他都为全能神做了什么贡献?这期间,他不可能一直默默无闻,一定还有什么惊天之举。不然,大庭广众之下,怎么会那样要置“恶魔”“邪灵”于死地?必然与偶然的辩证关系告诉我们,他们一定是不单单发现了吴女士这一个“恶魔”“邪灵”,一定是另有违法犯罪的恶行。要知道,早在很多年前就被认定为邪教的“全能神”,一直劣迹斑斑,屡屡制造恐怖血腥事件。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诡异的是,邪教怎么就会找到自己传教的土壤?怎么就会让信徒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乃至剥夺别人生命?三十年前,日本有个臭名昭著的奥姆真理教,后来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斩草除根。在那样一个过国度,算得上衣食无忧吃喝不愁了,怎么也会有邪教的栖息地呢?

    “5.28”招远血案已然发生,痛定思痛,张立冬顺嘴而出的“恶魔”“邪灵”叫人不寒而栗。面对“恶魔”“邪灵”,张立冬置之死地的凶残和冷酷,让人深思。张立冬一家人缺席了“母亲”这个人,她在哪里?也信邪教吗?我们想知道这家人更多的一些情况,不归路上,这么齐刷刷地视死如归,真是罕见。

    这个世界应该变得越来越美好。可是,邪教、恐怖分子总是如影随形,到底怎么了?是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还是法制观念过于薄弱,常常变得不堪一击?这可真是个大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