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旭东:重构政商关系,告别“官员独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4 09:22:54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0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离任,省部级“官员独董”连连去职,兼职官员最短任期仅9天……近期,A股遭遇独立董事离任潮,饱受质疑的A股上市公司政商“旋转门”正在谢幕。去职理由中,受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新规约束排名第一。(6月3日新华网)

    “官员独董”,一个中国式政商政企关系的缩影。昔日的“来也匆匆”,政企关系尚未达到理想状态,尤其在权力能够干预市场资源配置的情况下,不仅提供了“商人媚权”与“权力媚商”的土壤,更是加速政商“旋转门”的开启。如今的“去也匆匆”,传递出积极信号——用制度规定关闭政商“旋转门”,把市场的还有市场,划清权力与市场的界限,把权力及其影响力“关”在门里,让市场在门外自由活动。

    政商“旋转门”的存在,见证了不健康的政商关系。对“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进行曲解。为官期间,有些人以“服务企业”为名,以“发展经济”为由,与一些企业形成默契,建立“政企感情”,苦心经营自己的权力资本,甚至于“结下不解之缘”,从而为今后的从商奠定基础,同时,有个风吹草动的,辞官经商是“有效保护”与“明智之举”。对于企业来讲,接收旋转的官员,一方面“感谢”一直以来的“关照”,“知恩不报非君子”;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权力剩余价值”,或为企业今后生存与发展的捷径。一举多得,一箭双雕,为乐不为?

    不健康的政商关系,或是不健全的市场经济体系的衍生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研究员胡仙芝认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内涵,应该是一直相互扶持、相互依赖、相互竞争的伙伴合作关系。在新型政企关系模式下,政府为企业提供一种平等的公平的公共服务,而绝非是与个别的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去破坏市场运行规则;政府为企业提供的主要是制度和政策的支持和引导,而绝非是越俎代庖,替代其决策;政府为各类企业提供的是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而不是与企业进行交换的商品。

    重构政商关系,告别“官员独董”。用新型政商关系关闭官商“旋转门”,或为釜底抽薪之策。实现旋转,一是需要润滑剂,二是需要外动力。官商间的“旋转”,同样如此。从制度上讲,虽然有官员辞职或退休后从商年限的规定,但很多时候沦为形式,在执行环节没有较真。从动力上讲,政企关系的“暧昧”,让两者在利益链上互为动力。只有重构政企政商关系,让政企“各司其职”,扮演好市场经济体系下的角色,才能打造出服务型政府、有限责任政府,才能让企业发挥出市场主体的功能,才能让市场发挥出决定性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