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武 洁:不公开的“残保金”其实注定“残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4 09:20: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每年有几千万元的经费预算,组织的活动却不多;支出项目需经层层审批,总额与明细却不对外公布。近日,有深圳市民对当地某残疾人服务中心经费使用情况提出质疑,引起社会热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什么?它有什么用途又该如何使用?日前,有媒体报道,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民爱中心)原职工举报该中心每年有几千万元经费,支出仅数百万元。随后深圳残联回应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非“三公”经费,没规定要公开,引发社会关注。(《人民日报》6月3日)

    既然做好事未必要留名,残保金究竟该怎么花,又花到了哪儿,多少残疾人从中受益多少,是不是一定要拿出来“自卖自夸”,要说也不必强求。更何况,按照当地残联的回应,残保金并非“三公”经费,从来就没规定要公开,人家选择“不公开”,也完全有章可循,根本无可指摘。

    不过,即便残保金不公开“符合规定”,但以非“三公”经费为由拒绝公开,显然并不理直气壮。毕竟,残保金的收支,既然关系到残疾人保障事业,是否花得名副其实,即便不自卖自夸,显然也不能自说自话。尤其是当残保金的来源是向公众企业的征收,这样一笔取之于民的经费,究竟如何“用之于民”,自然也就没有任何理由成为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

    然而,多少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残保金累计征收近50亿,从额度上看,丝毫不逊色于各类公共基金,但相关的监管与公开机制,竟然完全付之阙如。虽然号称每年有几千万元的经费预算,但组织的活动却不多,其内部职工更是自曝实际支出仅数百万元,预算与实际支出之间数量级的差别,究竟是否属实,又差在了哪儿。当各种号称公开透明的基金,仍然不时曝出丑闻猫腻的背景下,残保金的收支差额,引发公众的联想和猜忌,当然也就不能全怪人们太过多疑。

    而面对质疑,尽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实际花费远不止上述简单活动和培训课程的经费,以2014年为例,职业训练、社会适应训练、辅助就业、庇护就业、街道职康货源配送、残疾人创业扶持、中途宿舍等11个项目,经费预算共计2188.2万元。而所有的项目,都要严格按照流程,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审核、筛选;通过初审,理事会审核,财委审核等诸多程序之后,才最终下达预算批复。不过,如此严格的预算程序,其实仍然未能有效释疑。因为预算与实际开支其实仍然是两码事儿,预算的经费是否一一落实,在经费开支的过程中,又有无跑冒滴漏与口惠而实不至,上述回应其实仍然未能打消预算与实际支出差额的质疑。更何况,既然预算审批流程如此严格,真要有信心的话,何不公之于众,非要拒绝公开而自找麻烦呢?

    某种程度上,残保金的收支特性,其实让这笔经费有了“三公经费”的属性,即便未被纳入三公经费的范畴,并接受三公经费的监管,但正如非三公经费的慈善基金,互助基金,甚至上市公司的财报,同样要遵守严格的透明公开程序,残保金显然不应当成为例外。无论是作证残保金收取的正当性和必要性,还是自证残保金的自身价值与效益,残保金收支明细的公开,都应当是不可或缺的前提。

    一言以蔽之,不公开的“残保金”其实注定残缺,以此来保障残疾人事业,又怎能不缺胳膊少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