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钱桂林:"几百亿埋地下",百姓看不见但心中有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4 15:13: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环保部牵头制定的三项环保行动计划之一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日将上报国务院审议,其核心是关注工业废水处理。我国水污染防治效果不佳,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不很重视。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一个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调研时,听到这样的声音:“市长说,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6月3日中国经济周刊)

    “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此话竟然出自一个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的市长之口,让人有些瞠目结舌。此话可解读为:一是该市长喜好搞老百姓看得见的政绩工程,这样脸上会很有光;二是该市长对环境污染防治不很重视,不肯投巨资处理工业废水。当然,有如此想法的并非只有这位市长,可能在不少地方的主政者的头脑中都不同程度存在。

    从1994年大规模治理淮河至今,我国水污染只是有所减轻,并未得到根本上的改善和控制。20年来全国治理大江、大河、大湖,从未间断过,但实效与预期并不一致。据有关专家透露,我国水环境面临严峻挑战,COD(化学需氧量)全国环境容量承受能力是740万吨,但是全国第一次污染源调查结果显示,实际排放量有3000万吨;氨氮环境容量不到30万吨,但实际排放量达到179万吨,都是好几倍的差距。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足”,屈原的这种浪漫情怀,如今越来越成为历史的记忆和慨叹。近几年,我国水污染事件更是多发、频发。据监察部统计,近几年全国每年水污染事故都在1700起以上。要知道,水是生命之源,人一旦离开水将难以存活。而我国不少水源频频告急,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是水源被污染,而污染源大多为厂矿企业超标排放的废水。企业管理者的血管里固然缺少道德的血液,但作为地方政府来讲绝对难辞其咎。一方面,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够,致使不少厂矿企业长期超标排污;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水污染防治投入上显得过于吝啬,致使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迟迟难以上马。

    水污染防治,是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绩工程,如果主政者看不到这一点,只能说明其执政理念有多狭隘,有多功利!“几百亿埋在地下”,即便老百姓看不见,但只要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老百姓哪能心里无数?哪能睁眼说瞎话?若是环境污染变得非常严重,老百姓呼吸不到清洁空气,饮用不到干净的水,吃不到安全的粮食蔬菜,到那时,即便看得见的政绩工程再多,老百姓也会对地方主政者骂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