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林 伟:公私分明当以古人"灭官烛看家书"为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4 15:08: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湖南省纪委网站消息,近日,湖南省纪委对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岳辉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据四川省纪委通报,赵涌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阅读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报道,笔者不由想到《老子》的告诫:“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过失、罪过)莫大于欲得”。《韩非子·解老》中也有这样的警示:“祸生于邪心,邪心诱于可欲。”生活经验早就告诉我们的党员干部,“乐不可极,极乐成哀;欲不可纵,纵欲成灾。”任何事情发展到极点,都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应该顺其自然,不可过于追求目的,不可不择手段强求豪夺,随心所欲。如果放纵私欲,沉溺于酒绿灯红、吃喝玩乐,就会迷失人生方向,成为“糖衣炮弹”的俘虏。

    张中生、刘岳辉、赵涌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道理也在于此。记得清代的觉罗·乌尔通阿在《居官日省录》中分析贪官有“钱癖”之因时说,“嗜财之病,皆起于纵意成习”,在他看来,一些为官者之所以“舍死以殉(财)”,“只缘渐渐以官为家,以财为性命耳。”换句话说,由于他们公私不分,“念念于私家”,所以才贪财如命。

    也就是说,“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一生要守住,而且要战战兢兢”,这是党员干部的一道坎、一道梁。这道坎、这道梁是衡量党员干部道德修养、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的一块试金石。没有一心为公的道德修养、缺乏廉洁自律的高度自觉、遗失忠于职守的精神、不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就永远迈不过去这道坎、翻不过去这道梁。即便是侥幸“过去”了,“翻车”也是早晚的事。张中生、刘岳辉、赵涌涛的今天,就是最好的例证。

    由此,也让笔者想到了北宋时期“灭官烛看家书”的故事。说的是一天晚上,有人从京城带来一封信,他想一定是朝廷有什么重要指示,马上差人点上官家蜡烛开始读,谁知读到一半,他立即差人把官家蜡烛给灭了,用自己买来的蜡烛点上继续往下看。公差们不解:难道官家买的蜡烛不及他自己出钱买的亮?后来才知道,那封信里有一半是关于他留在京城家属的情况,他认为是私事,不能点官家蜡烛。

    如此细小的一件事情,足能给今天的党员干部很大的启发。正所谓“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这些年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其根本特征就是以权谋私。对于张中生、刘岳辉、赵涌涛来说,也不会有什么“例外”。

    其实,公与私,是一切公务活动必须处理的首要考题,模糊公私界限就会模糊价值判断,混淆公私利益就会混淆是非对错。如果个人与公家“彼此不分”,合法与非法利益界限模糊,就会混淆公私,把职权当特权、用公权换私利,这不仅是导致腐败的重要诱因,更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所以,必须以坚强的党性和意志来节制过度欲望,消除不良欲望,划清公私界限,自觉做到不追求物质享受,不沉湎感官刺激,无论事大事小,都要公私分明。这样,才能远离张中生、刘岳辉、赵涌涛的“后尘”,清清白白,堂堂正正。

相关新闻

曾国藩家书背后有委屈 家书成宣泄的渠道

2014-05-31 16:40:59

笔者认为,老曾的家书是写给自己看的,是为缓解压力的,正如夜行人大喝一声,不是用来吓鬼的,而是用来给自己壮胆的。这支机智英勇的北方骑兵队伍打得曾氏兄弟摸不着北,连续丧师失地,朝廷对此甚是震怒,下旨痛骂老曾的弟弟曾国荃“调度无方”。

陈独秀致胡适信札首次公开 千封家书展示家书文化

2014-05-13 16:49:24

荟萃上千封历代家书精品的“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今起在新落成的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新馆亮相,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历代家书固定陈列。“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是抢救民间家书工程2005年启动以来的最新成果展示,展品均为海内外人士无偿捐赠。

丹麦人寄漂流瓶家书 百年后抵孙女手中

2014-04-09 14:49:22

据外媒7日报道,一个1913年被放入漂流瓶扔进海里、希望能够寄给家人的明信片,在101年之后,终于抵达了寄信人已年届62岁的孙女手中。上个月,这个漂流瓶被一位渔民在波罗的海打捞起来。

张家口5000封消防家书进家庭 筑牢家庭"防火墙"

2014-03-26 15:59:41

张家口5000封消防家书进家庭 筑牢家庭"防火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