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周文东:“以人查房”是历史的进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4 15:07: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国土资源部(以下简称“国土部”)正计划将《不动产登记条例》送审稿上报给国务院,不动产信息登记管理基础平台将与官员财产申报信息系统并轨,官员瞒报登记资产信息将被“刹车”,“依法以人查房”已被写进条例,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实现互通互享更是“板上钉钉”。

    法规措施还未成文,所透露出的信息已引发人们广泛关注,这说明,人们更在意“以人查房”等将要实施的举措,更在意这些举措与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人查房”实际上并没有触动人们既得的物质利益,只是将个人财产通过法律渠道,在预定小范围内让人查阅,也就是说在小范围内将被公开透明,个人财产作为完全的隐私而不令人知晓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一些并非正当来路的房产将被曝光在大庭广众面前。

    这就令某些人士感到不安。这会引发群众对某些不合理不透明收入的强烈质疑,随之而来的可能会让某些人因为不当行为而受到应有法律惩处。让隐匿的蛀虫现出原形,帮助社会实现公平正义,这项举措必然为更多人所拥护和接受,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联想甚至期待。人们并不想窥探别人的隐私,但人们更在意发挥监督作用。能让人们关注、引发群众监督,让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必然会推动社会的健康发展,必然能带动社会公平正义的观念更新,令一些阴暗和龌龊无所遁形,为那些想“腐”者再织起一道篱笆。

    中国素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讽语,“以人查房”内容一经透露,就已有人称“不必心存过高期望”。缘于对政策的恐惧等原因,有媒体曝光深圳等地已现“抛房潮”,少数名下有多套住房的急于另辟路径将名下房产改名过户,逃避监督。是智者远虑还是神经过于敏感,还得看政策出台后实际效果如何。但不论效果如何,能将四面无窗的暗室打开一扇门窗,让明艳的阳光能透进室内,本身就是一个巨大进步,它挤压了灰色空间,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群众的眼光将能看得更远些。

    反腐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没有“以人查房”的措施之前,反腐工作就能动真碰硬,也并不缺乏办案经验和手段;在法律层面出台“以人查房”等条文之后,必然为反腐工作提供更多调查取证的合法通道,一定能促进反腐的纵深推进,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腐败的滋生。但对中国当前社会来说,无论这一措施是否能助力当前反腐工作,都是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它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