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锋:“丢失的火车票”怎就被架在火上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5 09:16: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位刘姓消费者向记者反映,铁路部门又出现霸王条款,自己实名购买的火车票丢失后,凭身份证不能退票和改签。当记者向12306反映这一问题,并提出能否向铁路总公司提出合理建议时,工作人员再三强调这是规定,不能帮忙代转。(6月4日 新华网)

    一张丢失的火车票,因为“实名火车票丢失后不能凭身份证退票改签”的新闻发酵,从而在读者中产生了“铁路部门究竟是固执,还是长期老大地位养成的霸道?”的讨论。翻看各大网站的留言,发现很多围观者其实从根本上误读了这个新闻。

    在该新闻新浪网的跟帖中,被顶最多的是叫“唐新伟”的网友留言,他说的是“的确是霸王条款!既然是身份证买的又是实名的,就应该丢失可以补票”。该留言被顶2951次,不过有细心的网友纠正了“唐新伟”的常识性错误。登陆12306网站,点击“铁路常识”,里面详细地表明“买新票后再退新票”的过程,也就是说挂失、购新票乘车、开具退票凭证、退新票四个步骤缺一不可。

    丢失的火车票当然可以挂失,只是在新闻标题以及新闻描述中,记者都没有更加详实地把流程阐明,从而让读者产生铁路躺着挣这张丢失车票钱的断论。标题党的新闻固然是抓人眼球,但这种先入为主的表达方式,的确让事实偏离了被正确接受的轨道。

    当然,补办的火车票是不能退票改签的,这的确是铁路部门的规定。从技术角度讲,铁路售票系统已实名制,为丢票的旅客直接补票或退票都不是技术上的难题,可以通过不断改进来完善退票制度。然而,就退票制度相比,现在的购票制度的完善更具有迫切性。

    这又要说到“占座族”以及“黄牛党”们了,这些吸附于中国运力瓶颈的人群,总是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脑筋来完成自己和火车票的不正常攀亲。这种现象放在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不会有,但在中国,却俨然成了一种长期讨论的话题。之前的实名制车票,主要就是扼制黄牛们的无孔不入,而之后的阶梯退票以及退票不能改签等规定,都是作为完善购票机制的一种补充。同时补办车票再进行改签,将会产生被别有用心者免费乘坐火车的漏洞。国人的智慧一直是具有发散性,保不齐这种另类的退票改签会被写进旅游攻略中去。

    的确,完善购票机制会对那些丢票旅客产生不方便,这也是铁路部门在不断改革中补齐自己短板的初衷。规定毕竟是冰冷的,而一个微笑、一句暖语会无障碍的走进对方心房。因为丢失的火车票引发的讨论,也是一种给铁路部门的建言献策,对此,也应该且听且珍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