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郝 亮:“官不聊生”未尝不是好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5 16:07: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没了公款吃请,没了储值卡消费,吃粽子得自己买—对置身“体制内”的一些干部而言,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意味着又一次在“寡淡”中体会“清新”。自八项规定以来,这种转变日渐成为“新常态”。但也有一种不同声音,认为福利减少了、行动不自由了,当公务员“越来越没意思了”,甚至产生“官不聊生”的牢骚,以至于有媒体预测,新一轮“官员下海潮”或将到来。(中国新闻网 2014年6月4日)

    自古以来,当为政者昏庸无道、奸臣横行,群众就会饱受疾苦,形成“民不聊生”的惨象。当前,随着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大力惩治腐败、杜绝各种不正之风的大背景下,公务员群体以前的自在逍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官不聊生”的成当下官场景象的代名词,开始频频见诸报端。笔者认为,“官不聊生”未尝不是好事。

    “官不聊生”是相对以前公务员群体习惯了公款消费而言的。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官员过惯了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的生活,自己的衣食住行全部由公家买单,这种奢侈的日子是群众无法体会到的,但随着中央一系列遏制公款消费政府的出台,官员的日子一下子紧巴起来,这种短时间内的急速变化确实让官员不适应。

    但“官不聊生”并不是让官员无法生活,而是让公务员这个群体回归寻常百姓的生活,让公务人员的生活回归正常,使社会分配更加公平。因此,对于全社会来说,“官不聊生”是一种理性回归,是为了让社会发展更趋向于平稳、合理和公平,这种现象更能体现出人民当家作主、群众是国之根本所在。

    透过现象看本质,“官不聊生”只是一种社会现象,加大官员的从政压力、加强问责机制的落实是必要的手段,这是当前中央为转变公职人员工作作风而颁发一系列政策的必然结果,这说明中央的政策已经初具成效,官场生活正在向理性回归,政府同群众的关系正在慢慢理顺。

    因此,“官不聊生”是一种好的现象,“为官不易”应成为官员的座佑铭,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必须找准位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多做有利于人民的事,做一名合格听公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