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俊达:让科技创新弘扬中国文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5 16:25: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并发表题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主旨演讲。表明了我国对工程科技创新的重视,我国的文化有望借着科技创新的东风,在全世界弘扬。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发明了使人类进入了机械化时代。人类的生产力实现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从此被解放了双手的人类开始更多的思考。之后电机和化工引发第二次产业革命,使人类进入了电气化、原子能、航空航天时代,极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和人类生活水平,缩小了人类空间和时间距离,重新定义了时间和空间。

    信息技术引发了第三次产业革命,使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工程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催发社会生产力的深刻变革。我们正处在第三次产业革命中,生产力发达了,世界变小了,繁杂的信息变多了,作为个体的我们,愈发觉得自己渺小了,外界工程技术的强大,不断唤起我们心中对传统文化的渴望。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兼容并蓄、和而不同。近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压制,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人们也越来越怀念传统文化深入人心的时代,人民身心安稳,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力越来越大,孔子学院在全球一发不可收拾,而儒家思想仅仅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理性的文化,它从哲学、科学的角度上揭示宇宙、社会、人生的本质和意义的,既是充分说理的,又可以让人进行实证,它无关政治和国家,无关金钱和信仰,是民主自由的,理性而感性的,求同存异的,和谐共处的。

    科学越是发达,人们文化水准越是提高,个体的认识能力越是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就越是有利。当今的人们将自己锁在一道道铁栏内,忍受着恶性事件频发带来的威胁和恐慌,世界在呼唤中国文化,我们应该借着工程科技的创新,来回归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让世界一起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和谐共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