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要雷霆之怒,更要雷霆一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6 15:16: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截止5月底,福建全省环保部门共向各级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95件,除厦门、泉州、宁德外,其他市本级环保局都是‘零蛋’,莆田市区县都是‘零蛋’,是这个地方没有涉嫌犯罪的违法排污案件吗?那为什么省环保厅一查就有移送案件?”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许碧瑞针对部分地区“零移送”,如是发问。(6月5日 东南网)

    目前,环境污染案件的查处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考验各地环境治理力度的试金石。显然,福建部分县市出现环境污染“零移送”,省厅检查却漏洞百出,是治污责任心不及格的表现。面对这一奇葩的成绩单,省厅官员不避讳家丑,强烈谴责地方干部的不作为,展现了环保官员应有的铮铮铁骨,值得点赞。

    然而,谴责虽让市县干部颜面尽失,却并不是敦促整改的“强心剂”。想想看,对于大气、河水等明面上的污染,群众拿眼睛都能测出来,有关部门却视而不见,背后怎能会没有猫腻?倘若,执法力量、装备、能力、水平不行,可以培训、提升、改进。但思想出问题,主动上不作为,却不是靠几句谴责,能解决得了的问题。骂急了,也顶多只是迫使相关部门找几个替罪羊,来一个“零的突破”。

    俗话说,“骂的不疼,打的流脓。”对环境污染“零移送”,谴责不如问责。谴责即使言语在犀利,但在纷飞复杂的利益纠葛面前,也只是枕边风,最多只是脸面无光。而问责却不同,能够出现“打倒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试想,看到一个同僚被处罚,甚至是乌纱帽不保,其它环保干部能不受惊,甚至主动斩断与污染企业的默契关系么?

    事实上,治理环境污染,决不能只图靠口头痛快,而是要在雷霆之怒后,有雷霆一击。否则,再严厉的愤怒,都是在挠痒痒。因此,有关方面绝不让问题停留在谴责阶段,一方面,要加大抽查的力度,不给污染留死角,不让漏网之鱼有运作的空间。另一方面,有关方面必须要给出现监管灯下黑的领导干部,予以严厉问责,让地方环保官员不敢充当污染的保护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